Friday, April 28, 2023

▌泰文學習、美術字、泰文歌推薦



這篇是我擺在草稿匣許久的文章。

最早在2018年夏天學過泰文,期待2019過年或清明連假去曼谷旅遊做預習,但因懷孕安胎的狀況而暫緩;生完小孩曾想飛東京採購婦嬰用品玩鐵道,後來和老公看Youtube影片竟忍不住熱帶水果山竹的誘惑、街邊小吃的新奇,回到曼谷的選項,但2020年再度因疫情取消機加酒行程認賠殺出。人生呀!就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雖然很多人說去泰國看英文嘛也通,但我就是喜歡直接用當地文字看懂鐵道站名能夠拼音,這種爽快感只有變態鐵道迷才懂(點菜的菜單範圍太廣不會念反而不介意XD)。旅遊鐵道取材並接觸新的語言,是我這一生不會膩的研究興趣!泰文是學過的外語中我認為最難的,彎彎曲曲又圈圈的字母各種相像,怎麼學怎麼忘,超有挑戰性!泰文跟韓文入門我都走相似模式,在專門補習班上一期課接著佛系自學。

我用的兩本工具書(右邊這本有帶出國)

泰文字母按子音學起、母音有長短音之分。後來發現在看影片MV字幕、泰文官網標題時經常都是看到美術字體,跟標準字體有不小的差異!基於好奇心特地找了泰文美術字型安裝研究,我找的是kanit字型。

子音的美術字常常令人聯想英文字母容易先入為主,但完全不是大家想的那樣哦!
以下整理一些相似字體,看完請勿崩潰XD



接下來是母音的美術字,這裡只先列出較基本常見的母音。
虛線圈圈是子音的位置,像積木一樣組起來可拼音。
(如果子母子的組合,後面子音是尾音規則發音)
母音的橫橫豎豎符號勾左勾右也都超像@@!


泰文聲調符號有四種,第一和第二聲調符號比較常見
初學直接音檔模仿聲調比較快!
而且聲調符號要看是中高低三種子音的哪一種而有不同規則,超複雜!
因此這篇就不多教學




泰文歌曲推薦:精選五首,雖然都不是新歌但曲曲經典!

▼最終的人(電影《30正美麗》插曲)。我的泰文第一愛歌非這首莫屬!歌名有種浪漫,在身邊最終的人請珍惜他(片尾曲也好聽,但版面有限盡量選不一樣的歌)


▼我跟老公都很喜歡這首男女對唱!歌名很有趣是「曼谷過敏症」。它另外有劇情版MV演出男主角到純樸鄉下遇見水晶晶美人的故事,因為劇情時間長和音效關係就讓觀眾自行點選。這篇文章考慮音樂為主,放美術字歌詞版MV


▼這首也大推,竟然有幾億次播放了超可觀!聯想到世運會運動選手不屈不撓的青春熱血!


▼抒情歌,網路泰劇《加油站遇到愛》片尾曲,這劇也是我的菜,是有笑有淚的愛情片


▼最後推薦這首輕快曲風的歌曲!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