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 2012

▌2012 夏日東京自助規劃心得:交通官網篇


 
※此篇為2012.9.2時的資料。給自己、需要的人東京行入門的筆記。

在規劃行程時候就有股衝勁想寫這篇,當然「證明」了旅遊順利,返台再發文。果然,我的規劃實用而且成功呢!Day 1 下午三點整一分不差準時到旅館check-in,Day 5 又一分不差準時搭上計畫中往羽田機場最快停最少站的單軌電車,悠悠閒閒搭回程飛機,這兩個一分不差讓我好得意(笑)。沒碰到尖峰時刻擠電車的可怕光景、也不需趕充滿終班電車。準備周全,才有慢慢逛的餘裕與心情,把寶貴的旅遊時光花在車站迷宮裡猜路不是太可惜了嗎。

如前輩所述,東京的車站標示頗清楚。知道自己坐往哪條線哪個方向的月台號碼,還有幾號出口,就順利一半了。月台號碼可以用轉乘網站查;幾號出口則是自行決定。但東京大站的出口甚至多到需要分類,事先在家挑離地點最適合的出口會更迅速,不太建議找標示板看「去某地要往幾號出口」。如果心中確定知道A3,眼睛一喵「出口A1~A4↑ 出口B1~B5→」箭頭方向就可大步往前。除非有計畫外行程,就問站務員。

決定出口有時也不簡單,Google Map各家鐵道系統出口有時混在一塊兒不容易分辨,還是看所屬官網最精準。我是「官網至上主義」,而且看原文資訊總是最新、最迅速、最詳盡的,真的不懂就問人或用翻譯網頁。我把這些官網幾乎翻遍每一頁,把好用的資訊通通整理在手冊上。





[Tokyo Metro系統] 9線

東京軌道交通通常被分為 JR、Tokyo Metro、都營地下鐵、其他私鐵四種。我最主要搭Tokyo Metro到大部分的景點。

剛開始也為「新手該不該用X日券?」猶豫不決,看過不建議的比建議的說法還多。最後選擇Tokyo Metro二日券的理由:

1.旅館附近有就有三條線交會。
2.適合前兩天站點間都還蠻近,但是會一直出站入站重算距離的規劃。
3.價格設定關係,二日券始終比一日券容易搭夠本、夠彈性,就算某一段用Suica搭其他種線,就算時間上只用「一日半」也划算。980yen的票面價值最終總共坐了2,460yen!
4.樣式很精美(上圖寫「2」的卡片)不便處是只能在成田機場買,我飛松山-羽田航線,先用偷吃步在台灣跟其他旅者買好。

Tokyo Metro的官網真的很詳細!(讚)資訊豐富要找資訊容易類推。分享我整理這些資訊的過程:
★「駅の情報・路線図」提供好幾種路線圖。最推第一個「簡易版路線図」,大小站的差別一眼可體會。

★「東京メトロ スタートガイド ご利用案内」中的「全ページ一括ダウンロード」PDF檔:
P.3-8「東京メトロの路線紹介・乗り換え案内」這幾頁非常好用!附上片假名的站名,站名上面註明不推薦(灰體)和各種狀況的轉乘線!我蠻堅持所搭路線經過所有站名全放在手冊,除了安心踏實感,也可以把站間遇見的事物筆記下來。

P.16「連絡定期券として購入できる主な乗り換え経路」這一頁用來研究直通運轉開到了其他鐵路公司哪些站

★點取一站來說明的話,「駅の情報・路線図 > 国会議事堂前駅」內有有幾樣好用資訊:
1.「国会議事堂前駅:千代田線 代々木上原・本厚木・唐木田方面 時刻表」依照不同車速(如急行)、搭車時段擷取自己的時刻表。能搭急行的我們通常不會錯過,比如說寧願等下一班也要搭副都心線急行,池袋到澀谷10分鐘,中間只停新宿三丁目。終站代表字通常有直通運轉(除非是區間)。

2.「国会議事堂前駅 構内図」到實地眼前感覺和構內圖差很多,我想不太需要浪費紙列印。但是可先把需要資訊擷取出來:
---a.查樓層和注意電梯位置,例如副都心線澀谷站月台深達B5,到地面要很久;國會議事堂前B6千代田線轉B2丸之內線,搭電梯也比較方便,就在手冊上註明「要找電梯」。
---b.滑鼠移到圖下方「出口案内」還顯示哪些出口設有直達地面電梯。
---c.滑鼠移到圖下方「のりかえ時間(分)」可以知道B6千代田線轉B2丸之內線估計轉乘時間4分;丸之內線國會議事堂前站轉銀座線的溜池山王站需時13分(不推!)這資訊不是每一站都有。

3.「国会議事堂前駅周辺地図」我不是很習慣yahoo地圖,但這頁最棒的用處,是點下「照相機圖案」可預習出口前方360度的景物。(非每站地圖都可預習)

4.「乗り換え・出口案内」單站版本。到了目的地時哪列車廂會距出口或電梯近,所以趁等車先去那排隊。實際上作為乘客到當地並沒有特別有找車廂的需求。有空再補資訊,不查也不要緊。

★「乗り換え・出口案内:副都心線」全線版本。作用同上。


[都營地下鐵系統] 4線

時刻表」依照不同車速(如急行)、搭車時段擷取自己的時刻表。終站代表字通常有直通運轉(除非是區間)淺草線時刻表特別繽紛複雜。

「路線図 」以都營地下鐵視角為主,Tokyo Metro為輔的精美路線圖可以研究異站名間互通的情形。

我是覺得Tokyo Metro為輔線條再細一點容易區別更好。

停車駅」將所搭路線經過站名放在手冊,以及研究「相互直通運転」開到了其他鐵路公司哪些站。

「各駅情報:押上」點選「駅の立体図」內有「哪一個車廂距出口或電梯近」。

[其他交通]

東京單軌電車(Tokyo Monorail)

從羽田機場到市區有京急線和東京單軌電車兩個選擇。選哪種?搭配哪種套票?讓新手的我猶豫了好一陣。選擇後者的理由是:

1.喜歡單軌電車的特別,聽說窗外景觀很美!
2.外國旅客來回套票價2,700yen,擁有羽田空港國際濱松町來回票+特別樣式的Suica!
3.品川是大站,直通運轉班次較複雜,回程有「一點點的風險」可能坐錯車。

搭乘觀景感覺實在充滿驚喜美好,很開心第一次從羽田入市區選擇它!時間許可的話建議坐空港快速,到濱松町中間不停靠,別搭到區間快速

羽田空港国際線ビル駅」內有「時刻表」。查好班次倒推可在羽田機場散步逛街的時間。往濱松町別從3F進站,要從到達大廳所在2F進入2號月台比較順(實際經驗)

JR東日本(含山手線)

感覺這個官網比較難爬,想要看山手線和JR各線美美直條路線圖要去維基找,官網內也似乎沒有山手線「哪一個車廂距出口或電梯近」的下載,不過到實地站內標示還是有,只是對想預習的遊客比較苦惱。

以「新橋駅」為例,時刻表、構內圖、週邊地圖都有,只是與上兩個官網相比總覺得資訊還可以更清楚又多彩。

百合鷗號(Yurikamome)
百合鷗號開進東京灣彩虹大橋之後繞圈分離、每站站繪是它的特色。新橋是第一站(U-01),很近的下一站才是汐留,一不注意會搞混哦。「台場駅」內有時刻表下載可查回程的末班車。

臨海線(臨海高速鐵道)
台場地區站點「東京Teleport」內有時刻表。與JR崎京線直通運轉到惠比壽、澀谷、新宿、池袋。如果去台場玩建議百合鷗號和臨海線都做一下功課,回程可以視情況選一種搭。

★BAY SHUTTLE 台場週邊免費巡迴巴士
時刻表。最晚到20:00。我搭了兩次而且花在等車時間很少,邊欣賞台場公路風景還可稍微休息,推薦!

★都電荒川線
作為半個鐵道迷,夢想一乘的東京路面電車也順利體驗了。站不稱為「駅」而是「停留場」。時刻表在此。



[直通運轉]

前面一直提到「直通運轉」的這個詞,實際上變成我搭車時的調劑(笑)

緣起是轉乘網站中我最推Jorudan,可以列出月台號碼、也列出別家沒有的「距離 km」。然而因查詢時間不同,有次我在輸出結果中發現,東京Metro副都心線後面的括號,不是本線端點「和光市」行,而是無關的「飯能」行,why?

因為勤查時刻表的好習慣、再對照「Tokyo Metro」、「都營地下鐵」兩官網的直通運轉資料,我總算整理出一些頭緒了!原來開到不同的終點站,是私鐵在郊區通勤人口多的站點,近遠都有。即使同一站,往反方向的端點是接不同的私鐵。

東京鐵道常被分為 JR、Tokyo Metro、都營地下鐵、其他私鐵四種。和兩大地下鐵直通運轉的公司包括東武西武京成京王京急小田急北總埼玉東葉芝山,看了不覺繁多,反而覺得有趣,還會貪心希望若有機會每種都坐看看(笑)雖然這次旅程放棄了私鐵才可到的自由之丘、下北澤等人氣景點,我也因為直通運轉搭進了不同公司的車體呢。

因為有做功課,看到奇妙的目的地也不會緊張。而且在旅途上看到車廂外、LED上的「XX行」都能認出這班車的來頭(線路)!


[本次旅程相關的直通運轉終點和區間車筆記]
粗體地名是有接觸到的車輛標示

銀座線(G) 澀谷(淺草方面)區間車:上野

千代田線(C) 表參道(綾瀨方面)直通運轉
JR常磐線(綾瀨→松戶//我孫子/取手)

千代田線(C) 乃木坂(代代木上原方面)直通運轉
小田急小田原線.多摩線(代代木上原→本厚木.唐木田
*區間車:明治神宮前

副都心線(F) 明治神宮前<原宿>(和光市方面)直通運轉
東武東上線(TJ)(和光市→志木/川越市/森林公園)
西武池袋線(SI)(經西武有樂町線)(小竹向原→石神井公園/保谷/清瀨/所澤/小手指/飯能)

東西線(T) 飯田橋(中野方面)直通運轉
JR中央線(中野→三鷹)

南北線(N) 王子(日吉方面。反而沒有終點站是在本線端點目黑)直通運轉
東急目黑線(MG)(目黑→武藏小杉/奧澤)
*區間車:駒込(終電)/白金高輪

丸之內線(M) 本鄉三丁目(荻窪方面)

*區間車:新宿/中野坂上.中野富士見町(支線)

日比谷線(H) 銀座(中目黑方面)直通運轉
東急東橫線(TY)(中目黑→武藏小杉/菊名

日比谷線(H) 六本木(北千住方面)直通運轉
東武伊勢崎線(TS)(北千住→竹之塚/北越谷/北春日部/東武動物公園)

淺草線(A) 押上(西馬込方面)直通運轉
京急本線.久里濱線(KK)(泉岳寺→京急川崎/金澤文庫.京急久里濱/三浦海岸/三崎口
京急空港線(KK)(泉岳寺→品川/羽田空港國內線Terminal)

淺草線(A) 淺草(押上方面)直通運轉
京成本線(KS).芝山鐵道線(SR)(押上→青砥/京成高砂/京成佐倉/京成成田/成田空港.芝山千代田)
北總線(HS)(押上→印西牧之原/印旛日本醫大)

臨海線 東京Teleport(大崎方面)直通運轉
JR崎京線(大崎→赤羽/大宮/川越)

---
沒篇幅寫手冊製作版面心得了XD

{ 目前有 2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KCLee 想說...

看起來好棒 : )

# | ♥ huijung 想說...

謝謝留言:)
還會再寫兩篇(以上)的心得整理
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