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5, 2017

▌2017 東京鐵道規劃教學心得



第一次東京自助拍的舊照


最近我的親戚說要去東京自助但鐵道路線圖好複雜都看不懂,就幫忙解說一下,以下過程給讀者參考哦!

她是飛成田機場,住在清澄白河,目前需求想去迪士尼玩不知道怎樣排~

1. 我先打開規劃愛站Jorudan,從成田機場到清澄白河看起來不太方便要轉兩次

2. 問她旅館是哪一間,打開官網找有アクセス/Access選項,因為官網提供的交通方式通常都是最方便的。官網說明可以從錦糸町轉乘

3. 回到Jorudan加入條件「經由錦糸町」知道可以從成田機場搭的線是JR成田線(經千葉直通JR總武線快速),在錦糸町轉東京metro半藏門線(芋紫色H),清澄白河另外也有都營大江戶線(桃紅色E)交會,記得所列的開車時間很重要

4. 下載JR路線圖密麻中找到錦系町,用手指走一次遍經由各站我都建議截圖可避免搭錯車不知情或下錯站,注意JR路線圖不會有清澄白河,我就再下載東京metro地鐵圖(含都營地下鐵四線)她說有下載過這張圖

5. 此時新手常見的疑問出來了!JR是什麼?跟山手線一樣嗎?東京metro是什麼?就開始鐵道營運單位解釋!

JR是火車,山手線是其中一條環狀火車線,但是清澄白河在山手線範圍之外,JR路線圖除了轉乘站重要大站,通常不會有Tokyo Metro的路線。Tokyo Metro是地下鐵公司有9線,但它地鐵圖還有包含公立的(東京都交通局營運)都營地下鐵4線(所以我認為中文說「東京地下鐵」五個字有點意味不明,不知道是一家還是這兩家總稱),而JR線就會畫得不明顯。因為兩種圖各自獨立,對新手來說真的很不好辨認站到底在哪Orz

然後搜尋有沒有其他部落客在錦系町轉乘JR或半藏門線(芋紫色H)的沿途照片,發現兩者間要過一條馬路,心裡就會有底了

6. 打開迪士尼官網看交通方式,位於JR的舞濱,再老規矩輸入Jorudan,知道從清澄白河搭都營大江戶線(桃紅色E)月島,轉有樂町線(黃色Y)新木場,再轉JR京葉線到舞濱,再配合Tokyo Metro地鐵圖用手指走一遍!此時新手通常已頭暈,因此建議轉乘方式截圖列印出來,特別要注意列車方向往哪!其實我自練就鐵道迷功夫,每次一查路線連顏色都背得起來,到當地就不會一直要翻筆記

7. 清澄白河往外,如果可以接受都營大江戶線(桃紅色E)可能挖得很深要爬樓梯,往北走可以在藏前轉都營淺草線(粉橘色A)淺草,去淺草寺或散步到晴空塔。都營大江戶線(桃紅色E)往南走可以到汐留轉百合海鷗線去台場/赤羽橋看東京鐵塔

8. 新手又問該不該用X日券?好像有套票?suica是甚麼?
京成skyliner(私鐵其中一家)和東京metro(含都營地下鐵)有出套票24/48/72小時,因為機場到市區已經選擇JR、但又不是特急N'EX,所以買來回套票會虧錢,建議刷suica交通卡,除非精算後單買東京metro(含都營地下鐵)24/48/72小時乘車券有划算再買

這次一小時多的講解親戚說「原來會用到的線就那幾條耶」!而我自己也複習了東京鐵道,又教學相長學到23區東半邊的規劃,以前可是走西半邊池袋/新宿/澀谷呢!下次想要和老公走進夜晚的東京鐵塔和晴空塔下約會(心)到時我可能就參考這次的筆記囉XD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