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8

▌2019 東京近郊鐵道直通運轉研究(50+私鐵官網懶人包更新!)


六年前修建中的東京車站


從選擇曼谷到大邱到名古屋到東京,現在決定下一個目的地就是你了,東京!

2012年第一次自助去東京23區是成為鐵道迷的契機,這六年來,我將鐵道旅遊技術運用在其他都市的旅遊規劃,愛上每張複雜又色彩繽紛的路線圖。而世界上有國家像日本這樣一卡車的鐵道公司嗎?越複雜,越美麗;越開越多分頁、越驚嘆不已。我變成一個熱愛研究路線圖/拍車站燈牌與車身/收藏票卡的鐵道迷。

六年多過去了,如今又鐵道迷升格為變態鐵道迷準媽咪,這次的旅遊依然是踩點鐵道(然後為我的男寶小貢丸採買嬰兒用品)做文件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彷彿已經和鐵道合而為一,查到忘了時間忘了我是誰,心情激昂又熱血,這就是鐵道圖胎教和空間感訓練(笑)

這一次玩東京近郊,首先想弄清楚JR東日本在首都圈(不只山手線)到底共有那些線,以及它們的編號,然後最好是能熟悉上口背起來(好變態的興趣XD)。起因於2016年做京阪神功課時知道JR西日本有單碼英文字母的編號(如A),而JR東日本似乎還未編號。

終於,我如願以償在JR東日本官網「地圖與介紹」找到了Station Numbering Map (Metropolitan Area) PDF!!(T_T)。答案揭曉了,以J開頭的兩碼英文編號有十六線

據查JR東日本正是為了2020年東京奧運即將湧入的各國遊客而導入站編系統。圖中有把Tokyo Metro都營地下鐵包含進去共構轉乘編號,能跨公司真的很難得呀!因為是全英文,研究心驅使我把各JR線編號端點轉換成中文站名,依照圖例的編碼順序:
icon  credit : wiki


標記 東海道線:首都圈部分的編號如下
東京(JT01)~大船(JT07)
標記 橫須賀·總武線(快速)
久里濱(JO01)~成田機場T1(JO37)
標記 京濱東北線·根岸線
大船(JK01)~大宮(JK47)
標記 橫濱線
東神奈川(JH13)~八王子(JH32)
標記 南武線
川崎(JN10)~立川(JN26)
尻手(JN02)~濱川崎(JN54)
標記 鶴見線
鶴見(JI01)~扇町(JI10)
淺野(JI05)~海芝浦(JI52)
安善(JI06)~大川(JI61)
標記 山手線
東京(JY01)~有樂町(JY30)
標記 中央線(快速)·青梅·五日市線
東京(JC01)~高尾(JC24)
立川(JC19)~奧多摩(JC74)
拜島(JC55)~武藏五日市(JC86)
標記 中央·總武線(各停)
三鶯(JB01)~千葉(JB39)
標記 宇都宮線(東北線)·高崎線:首都圈部分的編號如下
東京(JU01)~大宮(JU07)
標記 埼京線
大船(JA08)~大宮(JA26)
標記 常磐線(快速)
上野(JJ01)~取手(JJ10)
標記 常磐線(各停)
綾瀨(JL19)~取手(JL32)
標記 京葉線
東京(JE01)~千葉港(JE16)
標記 武藏野線
西船橋(JM10)~府中本町(JM35)
標記 湘南-新宿LINE
逗子(JS06)~大宮(JS17)
標記 東京單軌電車:第一次自助東京進市區搭了它,從此愛上單軌電車
濱松町(MO01)~羽田機場T2(MO11)
標記 臨海線:與JR大崎站連接,屬新交通,有直通運轉
新木橋(R01)~大崎(R08)


其實,這檔案也有一些些不完美的地方(日本官方路線圖都是這樣)像Tokyo Metro九線和都營地下鐵四線的編號都沒排排站在圖例以方便辨識,只有在圖中散落編號;東京單軌電車和臨海線卻有在圖例(是JR東日本在這兩家都有持股的關係嗎)

還是有三條常耳聞的線(一私鐵,兩都營)沒有畫線在這個檔案也很可惜:

百合海鷗號:代號U,遊客去台場主要都搭這個,和臨海線的位置相近
都電荒川線代號SA,2017年有了新暱稱Tokyo Sakura Tram,編號外包有櫻花輪廓
日暮里.舍人LINE代號NT,有自動駕駛系統

--

每次出國做功課時,我都會把各家鐵道或交通公司的PDF存下來相互對照,只有在日本這神奇的國度必須要下載十幾種版本的PDF。因為各自為政,各自有各自的路線圖,一般人都會暈頭轉向,但越複雜的路線越令我好奇。路線圖太單純的旅遊地反而熱血程度沒那麼高呢。

當初Tokyo Metro和都營地下鐵的路線PDF,看到端點都有寫到XX地直通運轉,便開始踏上研究之路。妹妹阿貓就曾問過我:

直通運轉是什麼?

淺言之是都心的A公司的路線端點和往郊區和BCD公司的路線無縫接軌,不用出站的意思。而在都心的A公司月台有時看到BCD的車體在上面跑。(讀者可參考舊文的交通官網筆記。)

延伸延伸再延伸,連接連接再連接

因為2012年研究直通運轉找到了觀光客不怎麼聽過的鐵道,這次做旅遊功課居然發現東京近郊還有這麼多我沒聽過的鐵道公司,天啊太神奇了!彷彿打開一個新世界~

在此要強力推薦47rail都道府縣鐵道路線圖!它也有做台灣的!真感動!就算點開各家官網,仍對轉乘共構依然霧煞煞的玩家們,只要經常查詢都道府縣路線圖,能夠悠遊在各鐵道、各顏色之間。因為有這個網站,我才能做出東京近郊鐵道官網大整理。我喜歡把圖例上和散落圖面的鐵道公司依地區整理清單,從A鐵道延伸到B再連接到C,腦袋全速運轉發熱中。

(整理官網連結曾經斷線沒有儲存,不甘心重新來過後,再一個一個點開幾十家官網附加連結,竟不知不覺熟悉起來了,也整理得比第一次更有心得,對他們的差異性與位置也慢慢印在腦海裡了!雖然後來會淡忘但是有過整理可以隨時複習)

  • 重要私鐵:對新手來說名字傻傻分不清楚的鐵道們XD,與都心多有直通運轉

東武鐵道:本營在船橋/押上/池袋。景點有日光
西武鐵道:本營在池袋/新宿。景點有秩父芝櫻
東急電鐵:本營在澀谷/目黑等地。景點有世田谷線路面電車、橫濱
京急電鐵代號KK,品川往羽田機場/久里濱
小田急電鐵代號OH,本營在新宿。景點有箱根、江之島
京成電鐵代號KS,成田機場往上野
京王電鐵代號KO,本營在新宿/澀谷。景點有井之頭公園、高尾山

  • 鐵道迷進階研究:旅遊書不會告訴你的哦!看完請勿崩潰XD

~東京.神奈川~

上野動物園單軌電車:(停止營運)由都營經營的懸吊式單軌電車,連接東園~西園
多摩單軌電車代號TT,多摩Center站與小田急、京王連接
橫濱港未來線代號MM,橫濱~元町·中華街。由橫濱高速鐵道經營,也是直通運轉範例
橫濱市營地下鐵:有藍綠兩線。算一算橫濱站共有六鐵共構!橫濱市營/JR/東急/京急/相鐵/港未來
相模鐵道(相鐵):代號SO,本營在橫濱
Seaside Line:橫濱海岸線,景點有金澤八景
江之島電鐵(江之電)代號EN,日劇大紅海岸電車
湘南單軌電車:大船~湘南江之島,與江之電連接,是懸吊式單軌電車
箱根登山鐵道.纜車:代號OH,(小田急集團)由小田原站延伸
大雄山線:代號ID,由伊豆箱根鐵道經營(西武集團)由小田原站延伸

~千葉~

千葉都市單軌電車:有1號、2號兩線,是懸吊式單軌電車的代表(世界最長!)
迪士尼度假區單軌電車:單一方向繞圈遊園
東葉高速鐵道:代號TR,與Tokyo Metro東西線連接至東葉勝田台
新京成電鐵:代號SL,(京成集團)松戶~京成津田沼
北總鐵道:代號HS,京成電鐵直通運轉開在北總線上
芝山鐵道:代號SR,東成田~芝山千代田,僅短短兩站
夷隅鐵道:大原~上總中野。和台灣集集支線有姊妹線交流
小湊鐵道:上總中野站和夷隅鐵道連接,其中區間有Torokko小火車運行
銚子電鐵(銚鐵):JR銚子站延伸
流山電鐵(流鐵):JR馬橋站延伸
尤加利之丘線:屬新交通的一種,尤加利之丘站與京成本線連接(無尾熊LOGO很可愛)


~埼玉.茨城.栃木.群馬~

筑波快線TSUKUBA EXPERSSTX,秋葉原~筑波,橫跨東京/埼玉/千葉到茨城
埼玉新都市交通NEW SHUTTLE:屬新交通,JR大宮站延伸,知名站有鐵道博物館
埼玉高速鐵道:代號SR,與Tokyo Metro南北線連接至浦和美園
秩父鐵道(秩鐵):位埼玉縣,與東武鐵道和西武鐵道都連接
關東鐵道(關鐵):位茨城縣,有常總線、龍崎線兩線
鹿島臨海鐵道:位茨城縣,JR水戶站延伸
常陸那珂海濱鐵道:位茨城縣,屬第三部門鐵道,JR勝田站延伸,每站站牌字型有不同設計!(感謝讀者留言補充
宇都宮Light Rail:位栃木縣,JR宇都宮站東口連接黃色車身LRT(新增
真岡鐵道:位栃木縣,JR下館站延伸,有SL蒸汽火車運行
野岩鐵道會津鬼怒川線:栃木縣鬼怒川溫泉延伸至會津高原(福島縣)
渡良瀨溪谷鐵道:代號WK,間藤(栃木縣)~桐生(群馬縣),其中有Torokko小火車運行
上毛電鐵:群馬縣,西桐生~中央前橋。特別有趣的站名「富士山下」
上信電鐵:群馬縣,JR高崎站延伸


~長野.山梨.靜岡~(中部地區,但交通上常由東京出發)

長野電鐵(長電):JR長野站延伸
信濃鐵道:位長野縣,屬第三部門鐵道,有信濃鐵道線、北信濃線兩線。和台灣有交流活動哦
上田電鐵別所線:位長野縣,上田~別所溫泉
富士急行:位山梨縣,大月~富士山河口湖,大名鼎鼎的觀光鐵道
靜岡鐵道(靜鐵):新靜岡~新清水
伊豆急行:代號IZ,位靜岡縣,伊東~伊豆急下田
駿豆線:代號IS,位靜岡縣,和前述大雄山線皆由伊豆箱根鐵道經營
天龍濱名湖鐵道天濱線:位靜岡縣,掛川~新所原
遠州鐵道(遠鐵):位靜岡縣,西陸島~新濱松,在西陸島和天濱線連接
大井川鐵道(大鐵):位靜岡縣,本線(SL蒸汽火車、湯瑪士號)、井川線(阿布特式觀光列車)兩線

以上希望對日本鐵道有興趣的朋友有幫助哦!下次可以研究整理中部中京圈鐵道(握拳)

~全文完~


【相關舊文】

▌2012 夏日東京自助規劃心得:交通官網篇
▌2012 夏日東京自助規劃心得:行程和手冊製作篇
▌2016 京阪神春之旅:規劃篇(二十家鐵道官網懶人包!)
▌2017 東京鐵道規劃教學心得



{ 目前有 2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Tunnel Vision 想說...

ひたちなか海浜鉄道湊線(茨城)

ひたちなか海浜鉄道株式会社
http://www.hitachinaka-rail.co.jp

# | ♥ huijung 想說...

@Tunnel Vision
謝謝你的補充!!
我好像是漏了這個常陸那珂海濱鐵道
47rail上面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