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2

▌2012 夏日東京自助規劃心得:行程和手冊製作篇


     
 
小時跟著舞蹈團去日本交流12天,是去關西大阪奈良、九州長崎鹿兒島。記憶東京只有近郊千葉縣迪士尼樂園、巨蛋後樂園兩個刺激場所,全靠遊覽車行動。對於「東京的樣子」沒有深刻印象……

所以,這回就是我第一次去東京。

去東京自助,其中穿插一兩天到東京近郊如:橫濱、箱根、日光鬼怒川、湘南江之島、富士山河口湖、輕井澤等都是網友常見的安排,當時查來回時程和車資之後,全部直接說掰掰,對於景觀嚮往還沒到這麼深,也不能花太多時間探索,為去而去有點可惜。人氣景點吉祥寺/井之頭公園(東京23區外的武藏野市)、甜食人的天堂-自由之丘也忍痛放棄,原本定位電視台之旅的NHK Studio Park最後也被我刪除了。

這樣變成純粹在東京23區都心行程規劃似乎沒什麼好說嘴的(笑),不過研究城市龐大路線圖對我而言就是很大的突破了。


★景點安排心得
1.如何省錢省時省體力,是既煩惱又有趣的腦力激盪。最開始的行程和最後決定的行程,已經找不到什麼共同點!我一開始可是用JR都區內pass(一日券)排地點呢。慢慢變成依照區塊勾地點。然後下決心買路線密集的東京Metro二日券。

2.早晨安排神社和公園。每天路程越排越少,最後兩天更以悠閒為目的,也因為是上班日,晚點(09:00)出門較好。(但每天都很固定 07:10 吃早餐!)

3.如今,我心中所謂「成功的行程」,就是把想去的地方用「本人好理解」的交通方式串在一起。D2從北的王子到南的六本木繞一圈乍看是螺旋繞路的安排,東京車站兩方的丸之內、八重洲甚至間隔了一天,但依自己體力和時間分配,都順利玩到的話,就沒什麼不行的不是嗎?所以關於行程順序別人的建議聽聽就好(笑)


⊕ 徒步簡單好走的路線
表參道(C)(G)(Z) — 明治神宮前(原宿)(C)(F)
東大前(N) — 本鄉三丁目(M)

⊕ 徒步OK的路線,但需要注意方向或者問人者
早稻田(T) — 早稻田(都電) 
六本木(E)(H) — 乃木坂(C)
淺草(A)(G) — 押上<SKYTREE前>(A)(Z) 
汐留(E)(U) — 新橋(A)(G)(U)(JR)

⊕ 試過之後不喜歡的徒步路線
西新宿(M) — 都廳前(E) :連通道漫長人煙少,當時不過20:30

[手冊製作]



從決定第一次自助時,做一本完全個人用且感覺細膩的手冊就是重要的功課。PTT Japan_Travel 板 MrMau 大的精美排版讓我非常佩服,當然也都觀摩許多前輩的手冊教學,摸索自己的風格。上圖封面封底加厚外,再以膠片保護。

雖然過程需要刪刪改改累得一度想放棄,但成品完工後拿著會覺得很有成就感,這是無價的紀念冊!在電車上,鄰座的媽媽也在瞄我手冊的內容呢:D


★內容心得
1.旅館地址等資訊寫在越前頁顯而易見的地方越好。

2.自助去日本的新手,手冊加入境單填寫範例,在機上對照填寫時就會輕鬆愉快。

3.以一天為單位,分為「行程表」、「地圖集」。我感覺「時間和時間」應該排在一起。比如說,開店打烊 last order 時間要寫在該(幾點幾分)行程後的備註欄(而不是放在地圖附近)。事前安排衝到打烊比較容易檢查出來,實地也可以減少翻來翻去的次數。地圖集是附註性質,真正需要時用來認地標。

4.好像很少前輩把 jorudan 轉車查詢結果貼在相應行程上。雖然會佔篇幅,但我覺得值得,還加了交通行經站名。我依據「所要時間」再抓一點緩衝,連搭車時間也安排,時間分割非常之細。本來也覺得太像「行軍」了,實際行程不都會落後嗎?純粹是安全感,實際上連彈性行程最後都玩到了。另外,晚上最後景點事先倒推幾點前離開較好。

6.「地圖集」中店家的地址作用不太大,但是和 Google Map 對照可瞭解區塊編號的方式。所以我喜歡放地址,還加上東京23區圖。(台場三個臨近遊樂點Aqua City和富士電視台是港區,Diver City卻在江東區)

7.百貨公司商場之類的樓層圖不用列印,事先看好樓層表想逛的店家在「幾樓幾番地」?按順序整理成文字的資訊,到實地櫃台拿簡介找路即可。

8.手冊我有分成彩色黑白兩種,附加文字資訊、觀光日語應該不需要彩色墨水吧。


★紙張問題

我所想的幾種選擇:
1.以A4排版,兩頁印刷在同一張A4再切開,單面印刷
2.以A4排版,兩頁印刷在同一張A4再切開,雙面印刷(頁次順序、正立倒立大概很難控制吧)
3.以A5排版,單面印刷,背後拿
來貼收據蓋章塗鴉
4.以A5排版,雙面印刷

本來想依照許多人方法1,擔心文字縮圖或再縮小印可能會看不清楚,畫面協調感也不好掌握。選方法3的話,我做了78頁,印78張紙好像會很厚重,最後選方法4。

然後,關於「自由發揮欄」,除非已經旅遊回來,否則怎麼預測也難抓要多少空白頁數來貼收據蓋章塗鴉,所以,另外拿出入手很久的A6筆記本(跨年日誌尺寸)蓋章,並根據消費時間順口紅膠貼好收據,補一點紀錄和按計算機總花費,就不需要在自助手冊多列印「不知要幾頁才夠」的蓋章處和記帳表格了!(有惰性的人要抄一大堆品名和金額,大概不會持續兩天吧)

提供我W●rd 2010的數據:
自訂邊界(A) > 邊界
上(T): 1.2公分 下(B): 1.2公分
內(N): 1.8公分 外(O): 1.2公分
裝訂邊(G): 0公分
方向
直向(P)
頁數
多頁(M): 左右對稱▼
套用至(Y): 整份文件▼
自訂邊界(A) > 紙張
紙張大小(R):
A5▼


★橫直向問題
一開始,我一碰到較大地圖就這樣設定:
版面配置 > 分隔設定 > 分節符號▼ > 下一頁(N)
版面配置 > 方向 > 橫向   //後來發現這樣的作法不太好
因需求整份自助手冊會橫向直向瘋狂轉換,後來我想到「橫向頁面」的邊界內外差變成以「橫向畫刊本的內外」,不符預設的裝訂邊。而且,在印成「從左翻開的書本型式」以後,圖旋轉90度的方向,可能會依奇偶數頁面忽左忽右,頁碼位置也會不一致。後來全改成直向,盡量把大地圖剪裁到B5直向資訊也夠用的尺寸,太寬的地圖一律這樣設定:
格式 > 旋轉 > 向左旋轉90度(L)
比如連續兩頁的大地圖,到時候查閱方向也會很一致。


★頁碼問題

1.封面封底另外做一個檔,不設頁碼,避掉封面、目次、封底都不要頁碼的問題。
2.內頁頁碼我一開始設在堅持在大拇指翻閱書籍的邊界,也就是書攤開來左頁頁碼在左邊界,右頁頁碼在右邊界,雖然可以用這個方式自訂:
設計 v 奇偶頁不同
但碰到因為兩欄排版不得不用到的:
版面配置 > 分隔設定 > 分節符號▼ > 接續本頁(O)
可能發生的左頁頁碼也在右邊界、右頁頁碼是在正常的右邊界。還會發生不明原因的亂跑,想改想移除也不好點Orz 完全是自尋煩惱。最後放棄,頁碼位置一律改下方。
3.另外建議勾選:
檔案 > 選項 > 顯示 > 在螢幕上永遠顯示這些格式化標記
v 顯示所有的格式化標記(A)
可以抓出長久編輯造成的混亂分隔設定刪掉。也盡量不要用分節符號,多用:
插入 > 分頁符號

---
規劃心得全文完。歡迎留言和提出問題^^

{ 目前有 3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艾比飛兒 想說...

旅行之前的準備也是回憶之一 完全在此感受!
我好喜歡妳的手冊製作喔!
那絕對是妳此趟旅行最美好的紀念品喔~^^

# | ♥ huijung 想說...

謝謝小阿飛留言^^❤
妳也喜歡嗎>///< 真的是很有意義的紀念品呢
字體我最愛中黑體了

準備大概幾個月
有一陣子也擔心安排不好玩
或是擔心動作慢行程delay很多
其實沒想像中困難

這次初自助讓我更有勇氣和決斷
也體會其實「任何想去的地方都不遠」
(當然機票錢之類的要先準備好XD)
重要的還是下定改變目前生活的決心^^

# | ♥ 你好啊~~~ 想說...

你好!
請問是否可以分享 " 東京 " 與 " 京阪神 " 旅遊手冊檔案呢?
之後會去日本,我想要參考,感謝你
jk612642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