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5, 2013

▌2013 初春布里斯本:交通規劃




兩天後就要出發!我只規劃哪些東西(在文件上)

1. 依然要給旅行一個主題。當自己的導遊,要體驗什麼掌握自己在手裡。D1~D8之外、D0/DF是啟程/返程飛行日。

2. 查天氣以及天亮天黑時刻,陽光普照時,把握機會去晴空下才美的地方。(河濱、黃金海岸、Long Pine無尾熊保護園區、其他是)

3. 扣除房租、交通儲值卡 go card(A$10+20)及門票,剩餘購物金除以天數,用「信封袋理財」分發小鈔大鈔(前天數多而後少,並留緊急預備)每天只能少於,不可超過預算。

4. 第一天入境到住宿地點的時間表,和最後返程搭機步驟細流,我必不會省略。只有準備過,才知要預留多少緩衝。火車、公車班次固定(尤其往郊區的不算密集)多利用類似「東京轉乘規劃網站」的「TRANSLink 」Leave After 那排選項功能。(返程在兩個半小時之前前往機場,雖然火車發生停電的突發狀況,時間仍夠!)

5. 只列印住宿附近/需要的火車站範圍/渡船/市區巡迴巴士地圖。

6. 很幸運,在出發前幾小時借到「自遊澳洲」帶上飛機。因為這本書,我才有了走過故事橋的寶貴行程!


然後,我就出國了。



交通手段經驗談

利用頁首圖Brisbane City Information、Cityferry Timetable、加上自遊澳洲,就開始當日計畫的冒險闖蕩。

出示國際學生證仍只能買Adult類別的全票。

每次加值須為A$5的倍數。如果住郊區,回住宿地點前要先確認餘額是大於單趟車資(若不夠,City加值比較多據點),我發生過隔天進城進站餘額為負趕著加值,忘了補感應票卡,造成出站被扣款A$10,火車上有站務員會抽驗票卡。

在一週內超過10次後,扣款A$0(推廣大眾交通工具),但不包含超貴的Airtrain(雖然只是布里斯本機場聯外的同樣火車改個名而已)。

我在當地沒有辦法在網站上註冊go card,回台灣後成功,可檢視履歷值得紀錄。

Train network、Ferry network、Brisbane City bus stops都是實用的檔案。布里斯本由中心至外畫圓分zone,在同個zone不論搭火車或公車的車資同價,可參考Inner Brisbane zones檔案。

市區觀光公車The Free Loops(紅色車體),搭過之後對於路線安排沒有特別驚豔呢,不會特別推薦。

免費觀光渡船CityHopper(紅色船體),上下游皆搭過,非常喜歡能藉他飽覽動人的河畔風光,相機記憶體耗用最多的旅程!我自己的安排推薦給旅人:從North Quay搭船順流而下,迎向故事橋底,Dockside下船盡情瀏覽Kangaroo Point風光,沿岸邊向西走,走過幾座公園,走過兩個渡船站,再走上故事橋。

{ 目前有 2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Gene 想說...

許久不見,感覺你變得很有想法,
比起我們這些為生活工作賺錢的人來說,
確實你的人生哲理比我們精彩許多,
能看見你認真生活的態度是值得我持續學習的地方。
加油!!

# | ♥ huijung 想說...

晚幾天回了,謝謝你的鼓勵!
看到讀者留言果然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
「能看見你認真生活的態度是值得我持續學習的地方」
我的榮幸!

因為有了高低起伏的經歷
也才有這趟旅行以及文章分享......。
果然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你也一起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