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15

▌2015 夢回香江第二部:行前交通規劃篇(新增景點Google Map)



半年了,再度重逢此地......

不同於今年年初24小時一夢,這次難得有四天三夜可以任我發揮,不同於上次閃電行程之火速定案,至多參考鐵道迷前輩的網誌,這次放慢腳步找到的資訊多了十倍有。我最重視交通順利同時不浪費腳力,串聯這些站牌定位編織路網與攻略,就是安排時最興奮的空間感訓練。

其實我到現在也常拿自己以前編成的交通攻略給朋友或自己用。省略文采,只整理人人都看得懂的筆記,已是助人助己的一大樂事。

所以還未出發前,趁旺季就讓我按耐不住分享這些「實作課」的材料吧!

--

基礎篇:官網優先主義但就是不夠用

香港機場
香港旅遊發展局

--

阿金環遊香港30天 
大力推薦!不同於數以百計回臺再寫旅遊行程食記網誌,忘我一篇一篇爬文爬完這位香港朋友寫的網誌,不僅郊區地理概念既有資料庫的功能又深入淺出,這些道地人的感悟值得思考。又邊想著,如我會有這個熱情和實力來詳細琢磨臺北各大百貨戰區的遊客攻略並自成體系嗎(笑)

香港地鐵MTR
半年內已改版,點對點的時間車資計算介面較為易懂、精美。頗更接近日本東京地下鐵官網的詳細;
路線圖、街道圖、位置圖(即車站設施構面)
是我今年(2015)1月沒有看過的頁面

香港電車(叮叮車)
官網介面不約而同也進化!有互動地圖友善一些些,因為Google Map的電車站標示無法標明站牌,如果logo電車標示能夠套到My Google Map地圖就更方便了(發夢),像我這次特意選在上次訪港時尚未啟用地鐵站,具人文氣息的西營盤(近上環,屬中西區)落腳,就是在港島多搭叮叮車各站停車遊覽景點,同樣把東西向的路線圖都列印下來,在欲下車的不同站牌記下東西向編號(E/W)

香港運輸署
因為我打算用山頂纜車以外的方式看夜景,又不想繞遠路到起點站上車,就找到了查巴士好站!運輸署整合各業,發行香港乘車易APP,也可查詢紅色綠色專線小巴,還可顯示地鐵出口編號、叮叮車的站牌(只差沒有叮叮車站編號),外加Google街景。不過缺點是各站點(深綠色點點)沒有連起來,所以路線沒那麼一目瞭然。

城巴/新巴
第一次就從香港機場官網連到這裡查詢機場巴士,也是點對點巴士號碼查詢。

天星小輪
第三次訪港終於要搭渡輪了,如果三個碼頭地圖有列出附近的巴士、電車站牌就更好了。

下一站香港
也是用詞內行的主題網站,如對上面的天星小輪有較深入的旅遊提示,還有
Hello Kitty的店鋪攻略XD


最後分享我的香港Google Map: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