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6

▌2014 新加坡春節:交通筆記(附鐵道圖)


 
1/29 沖繩=台北
1/30 台北=新加坡


從沖繩回來的隔天再往桃園機場奔去!

把台北當轉機住宿的經驗是第一次。在事先的行程文件準備、預想行李內容調換也是寶貴的練習!練習成為空中飛人……

準備的順序先沖繩後新加坡、再補充沖繩。

作為新手鐵道迷對新加坡的交通系統躍躍欲試,很直覺地由地鐵站排行程,短暫三天先刪去聖陶沙、夜間動物園,一天約排三站把附近的景點路名對照大概要怎麼走,就大呼完成。
到實地,發現事先一些不知道的細節在此整理成筆記。
(本篇為2014.1資訊供參考)
  • 1
旅遊書上不會特別提出營運公司,只把四條觀光常用路線列出:EW NS NE CC ,再按線把人氣景點羅列,因而我在家查資料時太偏重SMRT官網,當初就覺得奇怪,查票價發現按下 NE 紫線東北線每站都寫「This station is not part of SMRT's network.」,原來這東北線是另一家SBS Transit 的。

輕軌(灰線 )的部份也是兩業者都有,希望有天去搭乘看看!
SMRT:Bukit Pajang LRT
SBS Transit:Sengkang LRT、Punggol LRT 


  • 2
我無意間坐到剛建好的Downtown Line!縮寫為 DT
樟宜機場提供的觀光地圖都來不及列出的正是2013年底通車之「濱海市區線第一期DT14~19,SBS Transit 所屬。

從Raffle Place(萊佛士坊)出站,在商辦大樓群之一「赫然發現」共構新入口Telok Ayer(直落亞逸)走下樓梯隨意搭車,體驗新的、計畫外的路線一向是出國最興奮的一段旅程!

綜合以上結論,如果要找最新綜合捷運路線圖應該看Transitlink MRT - System Map!不是看紙本喔!

TransitLink eGuide - MRT / LRT Enquiry:票價、所費時間查詢

公車比地鐵彈性!如果你想吃人氣名店,手機也有網路時

公車也分SMRT Buses 和SBS Transit,我坐到後者的雙層巴士,高人一等。雖然是鐵道迷,旅客眾多的新加坡地鐵轉乘往往累煞家人,坐公車反而更有機會從容坐著欣賞窗外景色,不失為觀光良伴,雖然旅遊書說不會報站名不大力推薦,但若連上Google Map,很容易查。整理這篇時順便補充幾個作功課用的網頁:

TransitLink eGuide - MRT Map Enquiry:依照地鐵站查公車站分佈地圖及公車號碼

TransitLink eGuide - Bus Enquiry:依照公車業者號碼查時刻路線票價

TransitLink eGuide - Road Enquiry:依照店家所在路名查有哪些公車還是靠地鐵站

Transit Link Travel Information:A到B地交通計畫

票卡使用經驗談

NETS FlashPlay 在晚上地鐵樟宜機場似乎沒有服務窗口。

EZ-Link 要隨時注意餘額避免低於S$3,因為一次要加S$10,對於短暫停留最後幾天幾小時太浪費,如果對車資有概念,當大約剩下S$3.1,就可以先收起不用,直到從市區往機場站離開時。

Standard Ticket 可使用六次,但沒有儲值功能!!我買了一段較長距離,後來轉變心意搭到較近的車站,結果出站刷完還是S$0,差額全被賺走當學費(淚)所以切記,買多遠就要搭到那裡。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