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08

▌Delicious 書籤大餐

歡迎加我到 network!

我是美味書籤老牌使用者,隨手一翻舊 blog,我從 2006 就用了 Delicious,還寫過試用文呢。以前 del.icio.us 創意網址吸引了我,但網址改變成delicious dot com 我還是樂於依賴它的功能。

現在我的瀏覽器書籤夾出奇簡潔,只放幾筆最常用的網站(其他用火狐狸的 Delicious 套件,看到好站不吝於加入)而在學校電腦找資料,我也常從我的 Delicious 連結我到想去的地方。

很久以前就想寫篇關於 Delicious 的文章「我如何使用美味書籤」,因為這個社會書籤網站最大的意義是分享,我的 Delicious 書籤頁,是認真整理、累積我感興趣的彙整,好用以外,也喜歡它教給我的新東西。

書籤主題

在超過 1000 筆的書籤中,我有幾個主要方向:

1. 網頁設計、樣板、CSS教學,未必馬上需用但只要是這方面的主題,實用的站就會即時儲存
2. 特別喜歡 Google、Twitter、Last.fm、Flickr 等(社群)網站的第三方應用、及有趣圖示/產生器
3. 私心 blog 連結(blog 外貿協會……XD),不分語言及平台優格的整理
4. 外語(英日等)的字典、翻譯、參考語言資源
5. 加入曾利用的生物醫藥/學術網站

學習下標籤

美味書籤是第一個使我學會 tag 的網站。一張照片、一首歌、一篇文章、一個網站為什麼不可以放在多個分類呢?這就是我跳脫傳統書籤夾的原因。在這裡我習慣用英文標tag,通常只標2~4個tag 不要太多,而且會想標什麼可以讓我以後更快速找到?Delicious 連續按+tagA +tagB(或個人導覽列輸入)就像縮小範圍查詢,我很欣賞這個功能。

書籤網路/探索

加入一些有想法地收書籤的格主後,在我的 network 有 18000 筆以上、不斷增加的書籤,就像一個連結庫,在需要網頁相關資訊時我也會到熱門書籤或到熱門標籤瀏覽網站(所以我用下英文標籤),每個標題旁的收書籤人數,有時是一種神奇的參考。隔一段時間我也會記得備份匯出。最近還發現了Bulk edit (beta)批次編輯的新功能……

我想我會一直維持收書籤並好好運用的習慣,書籤如書籍,是我茫茫網海上的美味前菜~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