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23

▌森山直太朗「素晴らしい世界」演唱會日記 (神奈川場)


2023/2/25(六) 開演時間18:00-20:40 @神奈川縣民會館

全巡迴百場公演第51場.2023年後篇(Full Band形式)初日

--

來到橫濱時的天氣已是陰天,跟上一次一樣都是在冬天來看直太朗演出。

從飯店徒步繞過橫濱棒球場繼續往會場前進,風一吹來冷到刺骨。尋找街角後左轉發現目標了,透明的建築看得到裡面每層樓的光線,而走進時還可以聽到傳來彩排的麥克風聲音。

開演前一個小時準備入場,我約16:45進去已經開始在排隊,第一次來到日本都市的大型表演會場,對人潮盛況感到吃驚!在我後面的觀眾很快已排到門口附近,觀眾年齡層很廣,目光是先看到40代左右到銀髮族、也有情侶、帶小朋友的爸媽等。量完體溫進去後像市場一樣熱鬧!原來喜歡直太朗的人這麼多呀。


入場後,舞台長幅布幕主視覺是以復古卡其色塊與懷舊相片的拚搭,這片布幕遮蔽了後面舞台樂器區。當演唱會開始,畫面中色塊逐漸閃動、飛躍、變形,最後悄然浮出「森山直太朗 素晴らしい世界」白色字體,看到這兩行文字時竟有莫名感動。


もしもあなたが 雨に濡れ 言い訳さえも できないほどに

開場曲〈花〉前幾句,只聞其聲,布幕其後才緩緩上升,並在座位區燈光照射變成晃動的金色的人影屏風!這個視角好特別!我心中驚呼著。接著才看到穿一身白色的直太朗和六名樂手在眼前。再次與他們相遇,好比在作夢,不可思議的緣分。

我在第十五排中間區靠走道,因為是大會場已離舞台蠻遠的,雖然看不太到表情但肢體動作非常清楚。

〈カク云ウボクモ〉我就是被這首歌的吉他版第三次圈粉,所以怎麼樣都想衝來聽現場!這是依錄音室版的現場演奏,浮現冬春之際的畫面感。

曲目中間的寧靜留白,會場完全靜悄悄,像是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得見。


〈花鳥風月〉開頭的兩句woo~是由七人無伴奏合唱,優美。接著加入鋼琴伴奏、最最不一樣是的與大提琴的溫柔旋律融合超迷人!是今晚改編的驚豔第一名!讓整顆心都淨化了!最後兩句woo~,再一次回到七人合唱,令人如癡如醉。

〈夏の終わり〉前面樂團鋪墊了變奏,也運用很多情境音,不禁聯想到自己也有買過的那些自然音效CD。古典風情依舊療癒,大大的鼓聲每一擊都打中內心。

〈素晴らしい世界〉是最近才接觸的愛歌,第一次看直太朗坐在鋼琴前自彈自唱,簡單的合弦蘊含無盡的力量,超好聽。中段加入樂團伴奏後,最令人激動的部分,是與歌聲呼應中投影銀幕交錯各種動態萬物瞬間,水滴/花朵/鐵絲網圍欄/森林/黃色JR中央總武線各停/天空/穿插金色漩渦變形等等.....視覺聽覺體驗感動加倍!

第九到十二首快歌組曲,觀眾全席站起來打拍子搖擺、時而手跟著一起左右揮舞,情緒都超投入。〈boku〉最近才認識到這首,七人樂團側身排成一列邊演奏邊輕快搖擺,好喜歡啊!

回到抒情歌後〈君は五番目の季節〉,君五是我以前就蠻愛的一首,直太朗幫我們提詞,一起合唱著記憶中很有感覺的重覆那四句:

目眩く悠遠に 願わくば ああ ああ...

正篇最後一首〈どこもかしこも駐車場〉2014年現場聽過,但是改成長長前奏口白和全場一起打拍子版本,讓這首歌感受更加愉快。

安可開始〈フォークは僕に優しく語りかけてくる友達〉六名樂手背著吉他在直太朗進場,變身七人吉他樂團邊走位邊合唱(其中兩位是女生)有些很可愛的小動作,我也好喜歡他們!台上台下一起合唱shalala,直太朗幫我們合高音,一起創造今晚限定的歌曲,在2014年的安可我曾合唱過,但在2023年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意義,以前視為理所當然的,在疫情時代下變得特別難得而珍貴!

通常直太朗安可只有兩首,不過這晚當代表作〈さくら〉唱完他並沒離場又坐回到鋼琴前,哇哇哇居然加碼!又驚又喜!還是鋼琴自彈自唱版〈さもありなん〉超級希望在現場聽到的歌!!我完全沒把握能聽到,在日本粉絲的部落格預先踩整場曲目雷並沒有這一首所以機會很小天呀~是不是今年的抽獎好運都獻給直太朗Q_Q

安可一〈フォーク〉之後到最後,觀眾都沒有再坐下,直接站著聽完!看到這麼多同好喜歡台上表演者給予支持肯定真的很感動,雖然還是戴著口罩,台下現在已經可一起歡呼、合唱真是太幸福了,日本演唱會觀眾的熱情見識過就會愛上!

最後的最後,真的結束了,用力鼓掌拍到手都紅透,沒有不捨而是心滿意足的離開會場。


同場加映:粉絲買物時間 REPO

進場放人後我先衝去排右邊原畫I、II專輯販賣區,在台灣還沒買到票時心想就算無法進場演唱會想說能買到專輯也好,後來得知今天後篇初日購買的就會有親筆簽名,天呀~是不是整年的抽獎好運都獻給直太朗了Q_Q(只想重複這句)隊伍前面許多人是用信用卡結帳,需要掃Code 按密碼,所以等更久,輪到我時工作人員問我還要帶什麼,還真一時選擇不出來,隨手指了香辛丸咖哩仙貝(本來沒有預期要買的意思XD 回飯店試吃味道濃郁異國風,但是很大包希望做個夾鏈封口)。

之後發現應該還要買場刊(素晴らしい枝折1、2,書邊並不是裝訂的是以線綁起來的,懷舊而特別),又去排左邊物販區,此時早已長長人龍,反正離開演還很久排隊也無妨,一邊看著原畫音樂書裡的歌詞手稿插畫度過。(心之音:疫情解禁後第一次看演唱會,也好久沒參加這種熱鬧活動了,還以自居直太朗小眾粉絲沾沾自喜,我錯了😭哪裡是小眾!不過兩者真的要選的話我還是喜歡沖繩小一點會場。)排完這邊還要繼續排女生洗手間XD 不知不覺到差不多該入座的時間,就在座位上翻閱場刊直到演唱會開始......

今晚最棒的紀念品合照!特別想推薦森山紙袋,觸感厚實我很喜歡XD

【相關文章】

▌2023 東京廣域快閃:為了森山直太朗演唱會而出發!

▌森山直太朗 「自由的界限」演唱會(沖繩場)

▌再聽,森山直太朗

2/25 曲目表

01 花

02 カク云ウボクモ

03 花鳥風月

04 人間の森

05 愛し君へ

06 papa

07 夏の終わり

08 素晴らしい世界

09 愛してるって言ってみな

10 すぐそこにNEW DAYS

11 よく虫が死んでいる

12 boku

13 金色の空

14 君は五番目の季節

15 生きてることが辛いなら

16 どこもかしこも駐車場

EN-1 フォークは僕に優しく語りかけてくる友達

EN-2 さくら

EN-3 さもありなん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