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國標之路

Dreams for Dance

想念第一次社課被帶領片段
想念忽然就從新生成為幹部
想念社研三日與友社一起瘋
想念社課開會喜歡離題閒扯
想念驗收因緊張跳得特別糟
想念拎著舞鞋在中山站遊蕩
想念學長姊一起回來聊聊天
想念不停歇吟唱的西班牙文
想念舞鞋踏過的前棟/後棟/
禮堂/宿舍/b2/空教室/舞台
想念夜晚疲累出校門的情懷……

你知道嗎?有時經過前棟的時候,心裡有著難以形容的失落。

最是因為過去當幹部的那一年。開始對國標有了重要的定位,比起剛加入社團心態的簡單,首次登台的悸動,和希望能和學長姊並駕齊驅的野心、要自己更進步的憧憬讓我更在乎。一週週,舞裙飄擺、音樂讀秒、人兒攜手,好幾對已然成為情侶。我想念這裡,曾經讓我用心、曾經感動、曾經煩憂過的地方。

班上同學一提到我,就提到國標。「妳今天晚上要去跳舞嗎?加油!」「好厲害喔!」我舞技沒有很厲害,甚至不知道哪年哪天才可以出去比賽。只是沒想過我會如此熱愛國標,改變了我的大學生活。

我變得仔細認識、重視和喜歡自己的身體,每個地方。穿上舞鞋的我似乎不太一樣了……一種稱之為「女人」的意識吧。從此,試穿任何高跟鞋都沒法給我如舞鞋的安心和舒適感,而斜邊練習裙是我裙子中的最愛。我用眼神跳舞,帶著一點點的傲氣,我想認真投入在一項技能時的人最有魅力。

那天學妹說了句話:「不希望喜歡的東西,變成自己的壓力。」才發現我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快樂,甚至私下被糾正舞步時候就像遭受莫大挫折。急切想要進步,是因為想要去證明自己也可以做到。忍不住淚流滿面。

但我加入社團的初衷,本來就不是想證明有天我的表現很優秀、或想成名。我會在這裡,就是因為想跳跳舞。要想進步當然需要磨練,但如果跳舞是為了不要示弱,那還是真正的我嗎?還有真正的自信嗎?笑容會相同嗎?

「中這種毒算是劇毒,沒救了;唯一的解藥,就是變成一個國標舞者。」有人曾這樣對我說。

我是不會走職業的。光鮮亮麗的出場背後的心血思量無法具象。這兩年,我邂逅了舞台,找到我隱沒已久的表現慾,喜歡表演不是全為了自己,也為了台下學長姊好友的期待目光、為了心中的眷戀。

上舞生涯,一段我也想寫下去的故事。掌聲會消散、妝容得卸去,然大家的鼓勵,還有你,是我願意珍惜的回憶。恰恰、倫巴、森巴,現在的我只要聽到音樂就會想舞動,因為已經化成自己的慾望一部分,不會改變。我為興趣而跳,縱使,身上未著閃亮炫目的舞衣。

國標舞,我捨不得放棄的,(一生的)休閒運動。

{ 目前有 2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nightspirit622 想說...

跟我踏上熱舞之路有異曲同工之妙,唉!跳舞真的是種迷上了就難以自拔的喜好...

# | ♥ huijung 想說...

異曲同工之妙...
真感動^_^
跳舞真的給我好大的樂趣,還有無限的感觸,關於自我探索與沈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