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6

▌炎夏鐵道的冒險:基隆篇~與京急快特塗裝阿福號的親密接觸



好喜歡這張展出的模型。

我曾經有股浪漫

帶著一包洋芋片,隨興踏上開往宜蘭的區間車

過了隧道後石城車站的陽光海景之美讓我十分迷醉

這天我還是沒有查任何時刻表,跳上最近開出的列車

*

最近剛好碰上兩種特殊的彩繪列車在眼前奔馳而過各一次

在猴硐站外看到Hello Kitty太魯閣號

在南樹林站看到京急快特阿福號塗裝

開心之情只有鐵道迷同好能體會了!


↑這是我2012年在東京押上站邂逅的京急快特


今天突發起想來搭車,竟然就順利搭到京急快特塗裝,而且有充足時間可以欣賞他的英姿!

超級幸運!

這個炎夏鐵道的冒險,且聽我道來~


老董懷舊便當--泰式雞球

不久前才吃了台鐵排骨便當,這次換口味w

配菜有喜歡,滿足!


沒有特定的目的地,看那班區間車先來就去哪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4A月台,一下階梯開往基隆1162車次就來了

偷偷說,台鐵不曾是鐵道迷如我通勤的手段

而是假日時隨興的搭乘選擇(爆)

所以誤點對我影響很小


汐科站

厲害的鐵道迷看到內裝就可以知道這部型號了



七堵站的月台是非露天型,懷舊之感令我印象深刻



喜歡這張



一邊聽著音樂

耳中流瀉的沖繩歌曲

總覺得和眼前夏日基隆旅程的窗景

有些適合



是的,我搭到EMU700系列

每次搭區間車往往是不同車型

好像在開獎一樣(笑)


台北到基隆粗估40分

悠遊卡刷出37元,是段平價的旅程


新基隆車站的取材!這邊是從基隆南站出來

下面會介紹南站北站的差異





就是在這個展覽看到頁首的京急列車模型喔


人潮散去之後,寂靜之感

南站建築設計有古名「雞籠」的意象


我很喜歡這樣的路線圖,支線一目瞭然

先前的鐵道隨興搭是經八堵-瑞芳-福隆的路線

經三坑往北到基隆車站巡禮是第一次


北站到底為何樣貌?真令人好奇


仲夏寶島號

覺得蠻精美的,日本風海報設計

或說列車就是日系的

總有一天我一定要體驗郵輪式列車!


以後還想走走基隆故事館、中法戰爭紀念碑


從前面圖,面對閘門的右手邊,有暫時通道(人形便橋)

這張封住白牆的對向是密布著鐵絲網,可看到陳舊味道的基隆舊站月台




基隆舊車站大廳


熱!

船隻與撲鼻而來河水的氣味


基隆舊車站大廳的路線圖延伸到更遠到羅東


綜合路線圖是我的最愛(笑)

今年高鐵南港站將開通,基隆往中部以南更為便捷了


從南向北的橋依序是

喜豬橋、富狗橋、金雞橋、美猴橋、吉羊橋、寶馬橋


跨越時空的城市之旅

意外的發現!


台灣鳥瞰圖。

超大的踩在地上的地圖!

這裡我只拍到卷尾

雖然人潮不多

但也有其他的感興趣的人停下拍照


即西元1935年所製


凡例。紅框的驛名(車站名)是我專注的焦點!


(戶外的歷史課開始!)

現今台鐵捷運與古驛名大致相同

令人在意的新起町,是今西門町一部分,含萬華漢中街,中華路,西門紅樓

大正街應該鄰近現在的中山站一條通到九條通

宮之下是捷運圓山、劍潭附近,與箱根舊街道同名

圓山附近留有台灣神社遺跡

山子腳近山佳站,曾產煤礦


淡水北投


五股旁產柑橘


平溪線周圍特寫


宜蘭產米


蘇澳


南港附近特寫


想去,台灣島的相隔不遠的石垣島


基隆驛1891~1967年



舊站的站內變成往北站的通道,白天時段開放


這段300公尺的路上十分炎熱(搧)


我下階梯進到就看到遠遠的京急塗裝!!

沒想說這天就一定要搭上就實現了!

好幸運

閘門旁的人跟我說下午兩點發車

有十五分鐘幾乎無人的月台單獨和京急相處呢>///<


原來也是EMC700系列

日本方的台鐵塗裝有經典台鐵標誌

不過我方的沒有京急標誌!?


北站出口並不像南站是完全的地下化,它有一層樓高的電扶梯

而是像「半地下化」這樣形容!

有點類似香港山頂纜車月台鐵軌終端

從圖中可見鐵軌終止處就是刷卡進出的出口!

南北這不到300公尺的距離,就是列車長度


開往苗栗1193車次




捕捉到未亮燈的珍貴時刻>//<




南站較近公車轉運

兩站各有不同的政府機構



亮燈了!冷氣好舒服(笑)



剛剛是車尾方向,近南站這邊才是車頭方向

也就是較靠南或北站的車廂的旅客會分別走出南或北站!

來個三連拍!



變態鐵道迷


隨興在八堵車站下車轉瑞芳


八堵站有郊外風情

陸續來了韓國旅客

五個年輕男女在月台興奮拍照擺POSE

我想目的地是平溪吧:)



八堵是分界點,往瑞芳或基隆方向


月台地下道


靠閘門的月台


懷舊





第二月台的木椅


好熱啊!!等待20分後14:40的班車,邊上著網PO圖給家人



微笑號!EMU800系列


暖暖


綠意




韓國客們趁中途停車也是不停靠在瑞芳窗景拍照

這就是異地的魅力吧!


往海科館是深澳線

線名由來是??


轉向往新竹方向變車頭的微笑特寫





客家風情塗裝與普悠瑪的交會


四腳亭

日本男子拿日本扇搧風

日本女子團開心聊天

我搭到最後,竟有點疲勞了,雙眼半閉休息XD



回到台北車站。

希望這份詳細路線圖有PDF版造福旅客!


何時再到日本追鐵道呢?先到縮小版的世界走走吧(笑)


1000型黃色電車



京急塗裝成臺鐵EMU 600區間車的樣貌(本圖攝於同年九月,臺北車站展示廳)

-全文完-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