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10

▌Punch Party 16 我在夏日胖奇啪

2010.7.17 久等的幻燈片(相簿內有說明)

上次來胖奇啪已是很久前的PP7了。這回的PP16主題環繞在攝影上,因此我一看官方部落格舉辦消息就決定要到。

七分鐘快講

講員順序及網站:小徐Swanky林芝宇微光普普Carol

打頭陣的小徐,第二張照片讓我產生很強烈的印象。那是一張車禍畫面,他從與朋友出遊經驗聊到「不要以為死亡離你很遠」,就如聚會名稱一樣,十分撞擊我的思考!而Swanky放上扛著攝影裝備在鏡前的自拍照,列出名言:「我得了不自拍就會死的病」實在講出許多攝影愛好者的心聲啊!講員安排有趣的是男講員在先女講員在後。我們都知道,男攝影玩家都會免不了講到拍美女XD。而,女講員的攝影分享許多透過攝影探索生活的內心話,身為女性,當然也敏銳感覺到講座氣氛轉得感性,或說禪意許多(笑)。

林芝宇「白色醬油」的光影實驗,是一個捨去細節,而成果很難掌控,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廢片的創作模式。在相片上可感覺到面部高亮度與背景的反差、產生矛盾的視覺效果。她說到曾經從日劇學習攝影(三天看完一部!佩服!)再嘗試將色溫調成那般的風格。也以「攝影的規則,就是沒有規則」鼓勵我們,及與色弱朋友一起做的色彩實驗中學到「肉眼所見的現實,並非唯一」讓我很有感觸。

微光普普分享了從小到大的相片,說出接觸與喜歡上攝影的最初,貼近每個人生活的事。有一張甚至是「國文老師發考卷」的照片,真是有趣!她照片的風格、就算是在旅行之中,也透露一股沉靜疏離之感。「現在的創作是因為回憶」,心有慼慼焉。還有我認為很重要,具社會意義的「把愛的感覺投入到照片中,對自己的照片負責,這樣世界就會多一點美好的照片」。

而Carol的部落格,是我許久以前就訂閱,也曾經在我的文章提到。我喜歡的不只是Carol的照片,還有她敘述文字的微醺溫度。「要喜歡被攝物、眼前的風景,相信當下那一刻是最美麗的」,她甚至將相機稱為「拾光機」,撿拾那些光影與光陰。在照相的過程同時也是紀錄人與人的交流。投影片出現了一個小女孩的相片,那個小女孩請Carol吃的泡芙。在那一瞬讓人感受純真與人性之美。

三十分鐘大講

大講部份的阿吱,講得是與攝影有關,但又不是完完全全聚焦在攝影這部份上。待過唱片圈的她,帶來MV影片拍攝經驗的分享。因為我常聽流行音樂又愛唱KTV,對於這個主題實在很有感覺!簡短心得就是:「津津有味,欲罷不能!」。現場不時充滿笑聲與掌聲!很喜歡聽唱片推行背後的故事,也發現幕後人物的工作的繁忙血淚。阿吱分享了初入行的企劃工作、當副導跟著學習、租機器等雜事、在剪接室陪同工作的種種,還有用歌手巡迴演唱紀錄片製作的低成本MV成果。果真是「零元MV專家」!XD。在阿吱影像MV作品之中,我也開始注意運鏡(譬如對焦前晃動的模樣)、轉場效果、歌名歌手字幕浮現的方式等等,再搭配她講到運用的不同DV器材去欣賞(雖然有些太專業的名稱超出我所知範圍)。縱貫線「亡命之徒」MV特別讓我感動,一種真實旅程,這是一步一腳印與歌手一起體會「完成」任務的美好的作品!從已熟悉的事情(MV),得到新的經驗分享、撞擊,下次我們再看MV更有不同的感受,這就是胖奇趴的目的!

高中時代曾在美術作業負責用軟體剪接影片,事實上我也蠻享受玩這樣的作業。但聽了MV導演,學到比想像中多更多東西,我可以進步的空間實在寬廣!即使不是攝影或藝術為本行,多從別人的分享學習,可以在自己未來人生的紀錄增加全新的撞擊、嘗試與樂趣。

有些人從攝影發現自我,那我也是不是,從我喜愛的部落格寫作—劈哩啪啦極順利就打完的活動會後感想—發現自我呢?

我想是的。

--

【活動照片】PP專業紀錄員-Andytn的相片集

【影音釋出】PP16超級懶人包

--

//Technorati標籤:,,

{ 目前有 6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nightspirit622 想說...

沒有相認到!!! = ="""

# | ♥ huijung 想說...

是我太低調不是你的問題~
因為只有我知道你長得怎麼樣XD

下次副雜誌聚會應該還有機會見面XDD

# | ♥ Unknown 想說...

蛤!! 雖然我這次沒去,但是我也有去PP7怎麼也沒找你相認XD

# | ♥ huijung 想說...

哈,PP7太久以前的事就不提了
別回顧了~以後PP有機會出席再說吧!

# | ♥ 想說...

剛在你這兒連到PP, 再連到關於阿吱, 然後發現...她的展覽有個半月時間在香港!!! 還要是在觀塘...(超近我家~XD), 我決定要找個時間去看看XD

# | ♥ huijung 想說...

GJ!!找到阿吱香港展覽好厲害XD

「音樂人與他們身邊的小故事」一定很有趣!www也期待你可以得到不少收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