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1, 2010

▌再聽,森山直太朗

最近和讀者留言聊到森山直太朗,使我想在疲憊的夜裡拿出這張精選放進小音響轉動。跨越語言的隔閡,我感覺被療癒、有新一層的感觸,並再一次迷上直太朗的嗓音……

會聽到直太朗的歌其實是因為另外一個歌手。2005年光良的「童話」一曲(及之後好幾首歌曲)就是請到直太朗的編曲家「中村太知」擔綱(但直太朗2005年之後作品與其他編曲家合作)。所以我因音樂的延伸愛好聽直太朗的歌,這照片的CD《傑作撰》是我喜歡他音樂的開始。從此直太朗在我的喜愛歌手中佔有非常特殊的地位。

令我聯想到傳統日本的共鳴唱腔和天賦異稟的假音與轉音,是直太朗青年式的爆發力。他的歌詞時而疏離隱晦、時而是甜蜜的告白。對季節、生命、內心哀喜善感的細緻描寫、饒富意味的歌曲名稱,讓直太朗的音樂自成一格。其實我不只一次,想以他的抒情曲名作為msn顯示狀態......

這張精選最讓我高興的是有「本人樂曲解說」(閒聊?)原來直太朗本人也是走天然路線的(笑)活潑的口氣與感性的創作呈現驚訝的反差~♪(←他竟然也會加這個音符符號:p)

-

櫻花

台灣人最熟的歌,也是畢業季受歡迎的曲目。這也是我第一張直太朗日版單曲。直太朗不願意依靠母親(出道已40年的名歌手森山良子,「淚光閃閃」原唱及作詞者)的光環發跡,揹著吉他、一步步沿日本春天的櫻前線走唱。直太朗提到,後來單曲銷售量是預期出貨量(1200張)的1000倍,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的複雜情緒,及第一次在便利商店聽到自己的「櫻花」整個人手足無措、渾身不自在的經驗,不過這反而讓歌迷覺得很樸實吧!

給親愛的妳(日劇「讓愛看得見」插曲)

「愛し君へ」原來日本「愛し」(親愛的)是古語。從前奏鋼琴聲緩緩流洩,就足令許多人感動,用盡力氣拉長的「も」音,無法忘卻。直太朗說想不到他這首「愛し君へ」能成為他從小常看的「月九」日劇名稱,每次的會議討論,總被戲劇製作人「大多亮」先生逐漸亢奮的氣勢壓倒!(大概是收視好?:D)

高三生

這是年少直太朗寫給母親的歌,他表示可能是不好意思直接交給她,就把demo放在客廳請母親聽完寫信告訴他感受(這家人以音樂溝通的方式還真特別啊!據知後來他母親說很不錯,直太朗應該留下自己唱)。間奏弦樂優美好喜歡,副歌整段運用的假音訴說高中的愛戀不捨。「好想妳 想妳想到會流淚」直太朗說,當初竟然想要母親唱出高三生的心情,當時的感性實在是意味不明……

夏日的終曲

「夏の終わり」是我當年一聽定情的歌,且我對這個編曲喜歡得不得了。同樣,直太朗也說他特別喜歡這編曲!甚至想偷看「中村太知」先生腦袋到底是裝什麼。這首結合了鋼琴、吉他、曼陀鈴、三味線(日語:三線/さんしん)、二胡(にこ),十分符合此歌的氣質!前奏尾奏的吟唱音域竟然可和二胡融合實在太強,最後副歌雙層次和聲感人無比。是等待伊人的心,也傳達反戰的意念。仲夏炎夜聽瞬時跌入許多回憶......

身為一個樂迷,其實「櫻花」不是我最愛、最感動的作品,首曲「時間的行蹤 ~序.春之空~」、「風之頌」及「夏日的終曲」這我私心喜愛的古典風味的「三部曲」,尤其在姬路城演唱會版本是以日本傳統樂器古琴竹笛伴奏,加上他的吉他,非常棒!

-

隱藏音軌及神秘的簽字……

另一張CD「雲盤」是以木吉他為主的吟唱,其實我心目中,能夠在著名古蹟「姬路城」前開唱的歌手直太朗,我更喜歡他唱像「空盤」一些氣勢澎發強烈的大歌,聽了很過癮!還記得第一次放到「雲盤」最後一首結束都已經四分鐘左右,訝異為什麼唱片還繼續轉動?重播第八軌數次後,我終於拿出CD翻過背面,看這是怎麼回事……答案揭曉--是隱藏音軌!這是早期單曲「現在就是人生 ~飛翔篇~」的「壽喜燒」(感謝歌迷指正),和著吉他一邊唱著笑著好像玩翻,這首歌很可愛喔!

發現封面底有雙行意味不明、略像書法藝術又抽象感的字跡,頗有「天外飛來一筆」之感XD。又驚喜又疑惑,既不是漢字、也不似名字羅馬拼音,到底是?(看過日本歌迷的部落格對照字跡,已確定是直太朗的印刷簽名。)(註:我在七月也幸運獲一張親筆簽名卡!)


「請跟我做朋友!」再次喜歡,森山直太朗

曾經在報紙默默看到他首場在台灣的個人演唱會消息,主題叫「為了世上所有柔軟事物」(真美、真是夠直太朗的名稱呀!那柔軟的,就是人的心吧?)我想一想,卻沒有發現自己「為什麼沒有在現場呢?」我已經決定,下次一定要去感受他的現場演唱功力!

(補記:2014.1.26 去沖繩看直太朗演唱會願望達成!)

直太朗在之後有《有風的交叉點》、《諸君!!》、今年(隔兩年多發行)的《萬物之中》三張完整專輯,雖然直太朗近年已算很不多產的創作歌手,但我相信依然能慢慢累積樂迷。而,這五年前的發行,讓我感動的初回,這驚喜我相信再隔一個五年仍不會改變!

{ 目前有 2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Anonymous 想說...

你好~
真開心有人把Nao的歌分析的如此貼切~很棒!
我超喜歡直太朗的歌及人~~
我可以分享關於他的很多事情....

今年6月9日去日本參加《萬物之中》的簽唱會,最近即將成立我的部落格,屆時會先放上這次旅遊的心得....

我是在搜尋資訊時被你的部落格吸引!

我參加過蠻多Nao的活動:「為了世上所有柔軟事物」、「姬路城夢幻夜」、「諸君!!」~
在報上發表過一篇文章:實現我的旅遊夢---就為聽3場森山直太朗演唱會(日本9天8夜關西-九州行)....

很多關於森山直太朗的事想和知音分享,真的很開心有人了解他,也希望讓更多人聽到他的好聲音~ 我們一起努力吧!!

mori0423@hotmail.com ~森林之人~

# | ♥ huijung 想說...

森林之人你好^__^好開心有歌迷來留言!

你知道嗎?我網路查資料時,就有看到你那篇「實現我的旅遊夢」!!

本人來留言了好巧哦!先羨慕你一下去那麼多活動XD,有表明自己是從台灣來的嗎?

我五年前剛聽他的歌(尤其夏日的終曲)就很欣賞Nao,但一直是默默關注的那種,上個月再複習竟再度有「強烈的感覺感動」,所以就晉升為fan了>///<

我向來喜歡創作歌手講自己的樂曲小故事,所以愛寫文的我,就把幾首樂曲解說文字消化後寫出,希望和覺得他歌好聽的人可以知道多一點花絮^^

新專輯應該聽30遍有了!特喜歡「在夜晚的公園寫著不打算寄出的信」

很高興認識你^o^/ 一起努力!加了你的MSN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