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09

▌現實與虛擬的貼紙收集簿

 

哥的動漫貼紙

(忽然之間,我想寫一個小小的題目……)

現在還時興貼紙收集簿嗎?

那童年的貼紙收集簿,依然擺在我小房間書櫃上伸手可及之處。

我第一本貼紙收集簿,有著活頁圈是藍紫方格背的俏皮Snoopy收集簿,包括在文具組合裡的耶誕禮物。那晚拆開禮物,竟是夢想已久的貼紙收集簿,寫到這,我竟然還能記起如此瑣碎,當晚的表演、我的澎裙裝扮及文具組外觀仍能鮮明呈現。第二本是去海洋館玩大人買給我的紀念品,亮黃色封面上魚群悠游、材質及反光度特殊,還有一本,也是Snoopy而較為陳舊,是哥留在我這裡的貼紙收集簿。

貼紙簿的好處是重複撕取並排列,小朋友們可以欣賞對方的收藏、互換有無。而,並不像當時同齡的小女孩給人喜歡夢幻精美的黏貼,我的小冊內總是些怪裡怪氣搞笑性強的貼紙,記得小學自然有觀察同學「性狀」的課程嗎?舌頭可不可捲起、經典的「拇指彎」、「拇指直」等深色直方塊貼紙就會出現在我的簿子裡面。此外還有乳製品上的「牛牛貼紙」半圓型鮮乳標章、新襪上撕除的標籤、麥當當的特價組合貼紙(汗)、監察院貼紙等紀念物,比較普通則是小六風靡同學的閃亮皮卡丘。而我哥的貼紙簿,有小虎隊、漫畫人物郵票型貼紙,甚至還有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國旗呢!

長大以後收集簿自然而然消失其作用,在小房間書櫃上伸手可及之處長期休憩。偶有買的貼紙,是購買信紙之附送的。因我國中後開始有親筆書寫給同學所謂「條條」的習慣,壓平摺好信紙,以一枚心意封起,雖沒有密封作用卻含一種情趣。「love, good luck & just for you」我想,是喜歡寫條條給好姊妹共同的記憶。

 

這些年我有個磁碟資料夾,專門裝著喜歡的各種方塊狀圖形,似乎承襲著童年習慣再進化成我的虛擬收集。剛開始建置各網時造訪網站流行交換貼紙,也第一次在小畫家動手作過一組三式貼紙。一段以原始碼和檔案拼湊的你來我往。

88*31 當時網站們最常出現的尺寸

125*20 狹長型

32*32 以及同盟連結網常用正方小貼紙

從那時起我養成會去留意網主貼紙的設計,在小小範圍能塞下天馬行空的創意。部落格時代出現以後,網頁邊邊有更迷你的文字小貼紙出現。這次動手玩,不再以小畫家而是以前沒有的「產生器網站」製造自己的blog身份,通常以80*15為主的文字辨識。

曾做好留待用的部落格貼紙,滑鼠移到下列程式碼可全選^^

並搜尋袖珍可愛的品牌意象,譬如:

其實虛擬貼紙已沒有固定的大小,表達不論是自我定位、或者認同宣告、語言國籍、網頁標準、協力廠商、優格評鑑、串連發聲,或單純的尋求個人滿足,總之,我很喜歡看各式各色設計趣味的小貼紙,已是種無法戒掉的特殊愛好。

只是還是想當和重要的好友以鍵盤敲擊通聯,也親自做一種「love, good luck & just for you」的數位貼紙,傳遞一成不變的字體之際,加點貼紙表露的童真心意……

{ 目前有 6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Selina 想說...

小時候我也有貼紙收集簿,上面蒐集了自己用零用錢買的以及和同學互換得來的各式各樣的貼紙,以及上鋼琴和樂理課時,表現好的時候,老師贈與的獎勵貼紙。

一直到現在,我還會買貼紙呢!雖然不再使用貼紙收集簿,不過我之前習慣將買來的貼紙依張一張小心翼翼放在隨身萬用手冊裡的夾層。

這幾年工作後,凡事記在人腦和電腦裡面,偶爾一時興起買下的精美貼紙,通常都是製作手工卡片時的小小素材,所以又改成放在手作百寶箱裡了。

另外,現在的我也很常買可愛的便條紙,和好朋友之間交換禮物時,依當時的心境挑選適合的書寫用紙,給對方一個小小驚喜。 

這樣看來,好像真的是童心未冺! :)

# | ♥ huijung 想說...

我也有上鋼琴課的貼紙!小小正方形的蒐集,貼在課本封面底,非常多種如小號、雙簧管等樂器的圖案喔!

想起先前和高中同學敘舊,我們最後也是去逛了文具店的貼紙,邊挑邊聊,最後她送我她挑的的小豬貼紙,至今我常用也十分喜歡。

而最近逛文具行有看到精美的手工貼紙,像芭蕾舞裝、荷蘭米蘭等外國特色的貼紙,光欣賞心情就很好XD

很高興我和妳一直都有相同的、對小物的回憶~

# | ♥ Selina 想說...

我明天一早會把給妳的卡片寄出喔!
敬請期待! ︿︿

# | ♥ huijung 想說...

謝謝!︿︿在妳文章裡留過,還是要說一定會期待~晚點也會發文!

# | ♥ 無限台南 想說...

Happy Birthday to Huijung

# | ♥ huijung 想說...

我去看了XD 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