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上達書店

 
這篇改自2006.10.15所寫。事隔兩年多,2009.2.26我再次臨時走進這裡(更同樣是為了買鞋)並意外挑了小禮物。對於老地方,總是勾起美好光陰的想念與感情,沒有物是人非的思緒,而是成長去迎接的收穫。

今天去南昌路買舞鞋的時候,經過了南海路上達書店(我錯把當南昌路想成南海路) 臨時起意踏入書店裡後,一種熟悉的陌生讓我想起了某段日子……

國中母校座落中正紀念堂附近。每天我和妹妹一起步行回家,上達書店是行過建中前必經之地,有時進去繞呀繞三四小時稍然飛逝。那時候的我好奇翻閱未來高中的參考書,世界文化地理篇、物質科學化學篇都是我的目標物件。有一陣子課業面臨低潮期,泡在大眾心理學字句裡汲取慰藉。還有投入過一系列手工藝和、雜物美工、紙摺佈置等教學書。

步下階梯,就連地下一樓都保持四年前相似的擺設與燈光,除了多些俏皮熊熊玩偶和糖果襪子。當年有個一身淡紫運動服、青澀面容的女孩,在一樓書堆間低頭品味樂此不疲,然後還可以在b1的兩區塊美術系列小文具與辦公用品來回怎麼逛都不會膩,氣味色澤與抉擇,排山倒海而來的舊時影像,無法直抒情懷……

直到國三留晚自習,步行之路不再,我呢,放榜最後也離開了這一帶生活圈。我沒有忘記,只是多年後才赫然發現它曾經所佔的生活長度與密度。

其實今天我根本白跑了舞鞋店一趟。卻在錯步間,重新找回若酸若甜似水年華。

{ 目前有 8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nightspirit622 想說...

妳念弘道? 我家也住這附近說

# | ♥ Yen 想說...

噢天哪上達,高中三年的重要回憶!!
他們買漫畫送的書套超好包的(XD)

# | ♥ huijung 想說...

@NS
我唸中正喲,不過弘道的同學蠻多的,一篇懷舊重發沒想到離格友這麼近:p

# | ♥ huijung 想說...

@YenC
真的,一樓收銀台旁漫畫櫃真精彩(XD)

想必你也是駝客校友吧~集體回憶、有相似生活圈的回應感受很親切!

# | ♥ Selina 想說...

我住的地方其實離這一帶不算太遠,但我平常較常到師大那邊的水準書局還有政大書城買書,或者捨近求遠去逛誠品,很少到中正紀念堂附近的書店。

不過這篇文章勾起了我的回憶,在我記憶中,也有好幾間這樣的書店,陪伴我走過童年以及少女時代青澀美好的時光喔!

# | ♥ huijung 想說...

高中有陣子因為上課的關係,常常到師大商圈一帶,政大書城和水準書局其實我都不陌生喔!那時晚餐時常在夜市裡尋好味,妳的一番話又勾起我好多畫面~

隨數一下,書店對我長大的旅程扮有不可或缺的角色,小時家附近的、市圖分館旁、北醫旁的關掉的三家金石堂,還有大安森林旁、青年公園旁、松江路上的何嘉仁、台北101的Page One、地下街與信義與敦南誠品,都有我的足跡!跟妳分享唷︿︿

# | ♥ 無限台南 想說...

有意思, 算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 | ♥ huijung 想說...

是呀,真的沒想到會想起國中時代的小事情,不然早可能沉沒在心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