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8, 2014

▌森山直太朗 2013~14 「自由的界限」演唱會(沖繩場)




1/26(日)17:30-20:05 @沖繩那霸市民會館  天氣陰午後有雨

很開心能來聽我很欣賞的歌手「直太朗」的演唱會,一切時間等條件配合,終於來到這裡。2010年在部落格文(再聽,森山直太朗)寫下的願望實現!機會不易所以格外珍惜!

從單軌電車「安里駅」出口一路步行,穿過「与儀公園」之時發現櫻花初開了,有一對爸媽帶著小女孩在櫻花樹下拍照。在直太朗的演唱會前、或說聽到「さくら」之前經過櫻花小路,對我來說是意義非凡的沖繩花見。

我坐第三排,非常幸福。

開場「そりゃ生けてればな」,同樣也是新專輯自由的界限開場曲,直太朗在白簾幕後唱歌,朦朧的似遠似近的距離音感。清唱「太陽」前段時薄紗般的簾幕才慢慢拉開,歌聲逐漸清晰清亮,很驚訝這簾幕魔術般的作用。

直太朗大唱快歌的活力和感染力超乎期待,以往比較常重播療癒系歌曲的我十足嚇了一跳,這是到現場才能發現的事實!!原來直太朗演唱會我更念念不忘的是那些段落:「よく虫が死んでいる/風曜日/星屑のセレナーデ/Q・O・L」大組曲狂飆過癮。 跟日本觀眾站起來邊打拍邊看演唱會的曲子,都是我們和台上的六位(音樂天才)一起創造的,比錄音室版動人幾十幾百倍!一起被歡樂大笑包圍。新歌超愛「Angelina」和長歌名代表「フォークは僕に優しく語りかけてくる友達」無論老少,只要聽了都會想搖擺。

「どこもかしこも駐車場」展現邊吹口琴邊彈吉他絕技,我以前只能透過螢幕看的。這首現場版更有感觸,總覺得有什麼樣的人生奧義在裡面……
百年経ったら世界中 たぶんほとんど駐車場
直太朗的歌詞大量詩化,據說日本聽眾也很難懂得,哲學或佛家或社會觀察,各自有不同解讀。

「小鳥」一曲直太朗走去開啟練琴的指針節拍器,結束再走去關上它,特別喜歡這安排。
この歌は最後の ぼくが愛した最後の 貴方への贈り物
令人留戀的最後一句,加上woo~woo~的吟唱,令我如癡如醉。樂團手真的很棒,也運用了很多我很喜歡的特殊樂器(Banjo班卓琴等),豐富了整個現場空間,甚至採用了單車煞車鈴(計時鈴)寫出小鳥於樹林間的想像。

「夏の終わり」是2005年我遇見並欣賞直太朗音樂世界的開端。

「日々」光音符便可以盈滿暖風春季新生感,一聽定情的大推薦曲。

「さくら」用全身體唱歌,毫不保留,真假音轉換是他的天賦。

「生きとし生ける物へ」不用麥克風的清唱唱功又一次折服。

「自由の限界」貫穿主題的遼闊。

這天是旅程唯一下了雨最冷的一天,也最是燃燒熱情的一天。本以為會因歌曲感人流淚但沒有,卻有點像上次實現看學友演唱會的興奮感。

現在還有種不真實的感受「我真的來過森山直太朗的live嗎?」

歷經五個月28場公演,參與過並一起關注到即將最終場,

 一生一世,也許所有的事件,總有一天會像從未發生過。

不過,可以確定曾做了一場美夢……

--

熱門舊文:

{ 目前有 12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joanne 想說...

真的非常羡慕呢!!!其實這場演唱會也有想過去聽,無奈没有假期。常常都覺得直太朗的live很動聽,就只有在youtube欣賞,謝謝你的分享!

# | ♥ huijung 想說...

Dear joanne
很開心看到你的留言!
遇到新的直fan蠻難得的 真令人興奮

剛成粉絲的前三年我也是一直無法喬出時間看直太朗巡演
這次live終於達成 是個甜美的回憶
也愛上了沖繩^_^
只要還有願望總能盼到去現場的!

喜歡的話可以交流email嗎?
sh0428gmail.com

# | ♥ joanne 想說...

dear huijung,
is there any mistake in your e-mail address?
joanne

# | ♥ huijung 想說...

Hi^^晚回了
樓上是留言#1的joanne嗎?
電子信箱我少加一個@了XD

# | ♥ tsai721 想說...

不知道2015年直太朗還有沒有演唱會~

好想要飛去日本聽阿~~

# | ♥ huijung 想說...

HI 你也是同好嗎
今年一月到六月都有演唱會唷
我推薦六月的沖繩場 近點也方便
底下是官網^^
http://naotaro.com/live/

# | ♥ Unknown 想說...

好難得遇到台灣也有直太朗的粉絲!!
我聽直太朗的歌好多年了,他之前來台灣辦的小型演唱會我也有去參加。
現在在放假時聽他的歌還是我最大的樂趣,真的是百聽不厭!
台灣認識直太朗的人不多,所以我喜歡他的心情無人可以分享,真的很高興能夠看到你的部落格,讓我覺得不寂寞。
很羨慕你可以到日本聽他的演唱,我真的太喜歡他的歌聲了!^^

# | ♥ huijung 想說...

To 力菁:
Hi~很開心看到你的留言^^
直太朗台灣辦的小型演唱會>>
你是很久的歌迷耶!!
我以前就小小喜歡他的歌紓壓,又因緣際會我在2010變成忠實粉絲
黃色封面童趣萬物之中開始熱中,就祈禱可以去看LIVE
約過三個巡演都時間卡不進,直到自由的界限時間剛剛好,沖繩又很吸引
專輯和自由的界限同名演唱會的歌單皆是一時之選
海報又騎白馬真充滿幻想XD

現在在放假時聽他的歌還是我最大的樂趣,真的是百聽不厭!>>沒錯!
回留言的此刻念頭想到「小鳥」前奏
你最近最常聽哪首

台灣認識直太朗的人不多,所以我喜歡他的心情無人可以分享,真的很高興能夠看到你的部落格,讓我覺得不寂寞。>>
這句讓我好感動!!我喜歡把聽歌的心情抒發出來,遇到小眾粉絲特別開心
最近又有新單曲了,期待~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5204199135986213337
我的相簿裡面有沖繩演唱會照片唷
希望你有朝一日也能再和直太朗相見

# | ♥ Unknown 想說...

很抱歉,最近太忙,沒能常常上網。
我最最愛的是他「新たなる香辛料を求めて」這張專輯,裡面每一首歌都好棒,是我每週必聽!
當初會接觸到他的歌,是因為看了菅野美穗及藤木直人主演的「讓愛看得見」這齣日劇,さくら、生きとし生ける物へ、愛し君へ,每每歌曲或配樂搭配劇情播出時,總會讓我感動得淚流滿面。直太朗寫歌的功力實在太強大了!
其他像「風の強い午後に生まれたソネット」、「君は五番目の季節」、「小さな恋の夕間暮れ」、「青い瞳の恋人さん」など…都是我百聽不厭的好歌。
之前他出的新專輯我都會到唱片行買,甚至還請唱片行代購日本原版的專輯。
但這幾年忙著顧小孩,比較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常常去follow他的動態,所以新歌其實還不是很熟,但光是聽他以前的歌就讓我回味無窮了!
雖然現在比較少關注他,但上個禮拜在日本雅虎看到他與前方車子追撞的意外,我還有上他的臉書表達關心之意哦!^^

# | ♥ huijung 想說...

HI~力菁^^

「新たなる香辛料を求めて」這張專輯開始聽>>比我早
那時期很威唷!!「讓愛看得見」根本紅翻天>//<
那時候我知道他但還沒很熱情

代購日本原版的專輯>>內行耶!!
我變成fan也是有訂美如畫的18th單花鳥風月和早期單曲等等唷

「風の強い午後に生まれたソネット」、「君は五番目の季節」、「小さな恋の夕間暮れ」
這幾首我也大愛~在日式KTV會唱>>最近沒約就很少去了~

顧小孩辛苦了!!(立正敬禮)
真的光聽以前的歌就好療癒心靈~必備音樂良藥!!

希望直太朗交通行車平安!!!
那件事還寄到信箱呢!我有設的Google快訊

感動你的留言~送你個連結(希望還沒看過?笑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62AAF201AED9A449
之前有空時做的森山君頻道唷

# | ♥ Unknown 想說...

有看到森山君頻道了,謝謝!
會音樂的男人真的好帥氣!呵呵
很感謝我平凡的生活有他的陪伴!^^

# | ♥ huijung 想說...

不客氣XD
認識fan真開心,讓我也大力抒發XD
有消息一起來討論唷^^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5204199135986213337/2014Okinawa
沖繩之旅相簿~加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