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3

▌費玉清 2013 台灣巡迴演唱會最終回--最終夜



這是下雨的星期天。
我戴著新的音符耳環,19點37分,滿懷緊張在電梯門開後,聽見厚門已傳來隔音歌聲的錯過憾念,在工作人員指引後走進門裡,小哥正在用很輕很低不多費力的主持嗓音道來,最終回的緣由,是為了陪伴父親,給自己放慢腳步。

第二首帶來了鳳飛飛的〈想要跟你飛〉 (我錯過的那一首是〈朋友一個〉)
「半邊月 你的臉 我度過故事的圓缺…」當我聽到今晚的第一句歌詞,那種悸動,讓我只想噴淚……。入骨相思,從歌傳達人們共通的感受。

環繞音樂的場域裡,我心中沒有想像中「聽到小哥live,終於滿足心願了!」這種想法,反而,有種一見如故的感觸。那可能是在兒時記憶、已融入我的身體我的意識。不然我怎麼會有出奇的安心感、治癒感、沈浸溫暖溫馨之中。

來自爸爸喜歡唱懷念老歌的關係。

我受到爸爸聽歌唱歌的影響很深、受到小哥的音樂影響也很深。小哥在歌與歌之間會唸歌詞給我們聽,老歌總是韻味綿長,值得再三回味,我爸也是常這樣說啊!以前的歌詞很耐讀啊。竹馬青梅含蓄情意、山水景緻與花卉。我可以剎那間認出岷江夜曲,「……只為伊人飄香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一翦梅〉早在小時候的心上刻出痕跡。

國標伴舞表演也是我好感動的一環,兩年國標生活,終身國標人。我在演唱會見到曾經熟悉的男女舞姿(王鴻儒、李惠婷老師),目光停駐在他們身上就捨不得放開,倫巴的白衣流蘇飛起,探戈的亮橘搖蕩,恰恰雙人紫色的性感……

在聲線之中更加能夠咀嚼,得到撫慰前進的力量:

「回首看見生命的甜與美」〈只想跟你飛〉
「人生難得幾回醉」〈何日君再來〉
「應該忘記的,莫再留戀」〈晚安曲〉現場感動更不一樣!

小哥講笑話時開懷的動作,就像螢光幕節目在眼前重現,對觀眾、「知音」的無限感謝與珍惜、對歌曲感受的細膩、對自己的生活趣味的淺淡謙虛描述(哥哥張菲邀他去衝浪卻留在海灘不下水:p)真誠純粹,很佩服也敬重!

我們揚起幸福微笑,隨著歌聲左右搖擺,真的很像置身音樂天堂。在安可的時候,更是多人大喊我愛你,拿著手機螢幕飛舞,構成一片燈海,年輕男女觀眾,早已被俘虜成了痴心歌迷。

只想聽見費玉清,我得到了比「滿足」多更多的美麗一夜。
小哥,謝謝你!

--

【曲目】2013/6/23 加場最終場@TICC

(曲目筆記來自回憶筆記,有誤漏歡迎告知)

[上半場]
朋友一個
想要跟你飛
倫巴組曲:夜來香/岷江夜曲/蘇州河畔
江南組曲:只要你的心/我有一段情/何必旁人來說媒/卻是這般渺茫
Haso組曲:等一個人/相逢夕陽下/月兒像檸檬
探戈組曲:
黃昏的故鄉(台)(清唱)
情深深(台)
簡單不簡單(清唱)
我的歌聲裡
情歌組曲:玫瑰花瓣的信箋/為了愛夢一生/囚鳥
明月千里寄相思
寂寞

[下半場]
恰恰組曲:我有個好家庭/偷偷摸摸/愛的開始
Slow Tempo
電影組曲:水漣漪/回想曲/月朦朧鳥朦朧(清唱)
自從愛著你/人客的要求
奈何
我心深處
雲河
一簾幽夢
一翦梅
再見我的愛人
珍重組曲:我只在乎你/今宵多珍重/何日君再來
 
Encore1
晚安曲
Encore2
重逢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