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旅行的力量

 

 

 

8/24(台灣時間)

09:27 鹿兒島/宮崎外海
09:32 離開九州外海 39,000英呎高 11,887m 848km/h 攝氏-53度
09:45 四國東部外
09:56 大阪名古屋之間突出地(東海)
10:08 廣播即將降落
10:16 富士山箱根之間半島
10:19 23,000英呎高
11:35 迷你鐵道 空中有閃電?
11:38 目睹天空樹!
11:40 目睹東京鐵塔
11:42 著陸
11:45 前方東京單軌電車駛過

8/28(東京時間)

13:13 俯瞰雲層環繞的富士山山頂

去回程航班都坐在靠窗兩人座的位置,視野極好。快速草寫飛行過程的所見,畫下的半島海岸農田山丘的凌亂示意圖、一朵巨型白雲漂浮在都市某區上空,倒映出相應的一團陰影的視覺驚奇。即使事前在新版Google Earth飛翔過幾次,想不到在高空的移動中望見晴空塔和東京鐵塔,到達前竟然就送上一份意料之外的大禮。也想不到離境後也送上夏日雲層富士山的贈別。

Day 1永遠是最興奮的!剛下土地一切的一切全然新鮮。踏在羽田機場通關時有種「接下來的時間都是我們的!選擇都是我們的!」強烈的「啊!這就是自助!」神奇感。連絡機場的東京單軌電車行經波光粼粼青藍海港美極了,彩虹大橋無意間就劃過眼前。空港急行中途不停靠站依著軌道時上時下的躍動感讓我一搭上癮。

僅僅睡了一個半小時,就為了堅持整理收據和滿懷雀躍之情的日記。沒有拍照,但我會長久記得某年某月某一天凌晨四點多,臨睡前從十樓客房望出去的東京天色--

那樣的藍,帶了點奇幻。

 

 

九月二十四日,東京行出發日一個月之後,很想再寫些什麼的念頭越來越強烈……

我花了兩個月收集資料排行程,用五天履行計畫,再花了兩個月品嚐這餘韻。今天,是十月二十四日。

平時生活忙碌時,那些感動妥當收在心房的無形收藏夾未使我分心。從酷暑轉入早晚溫差大的最近,走在街頭忽然想起的八月東京乾燥熱氣與記憶就是心靈保暖的衣料。我相信直到寒流來了仍會如此。

有人說:「想要治療失戀的話,就去仔細地計劃一場旅行!」且當主持人帶著想跟去的親友效果最好。該決定的計畫大概多到沒時間想起令你傷心的對象。把書店與圖書館能翻到的當地旅遊書都讀遍,也曾在各主題部落格爬文到清晨意猶未盡。度過數次好麻煩呀沒那麼想去了的冷靜期。做功課甚至做到「揣摩返家時回頭看五天飛逝之快的感觸」。

沒用智慧型手機,因此有萬全準備再出發;沒有錄下任何影像,因為專注以五感接納風景,這趟,讓我深深體會自己是屬於「用耳朵與皮膚旅行」的類型。「下一站,澀谷,澀谷。車門於左邊開啟」不同車廂廣播及月台站務員的話語、音色彷彿能夠隨時迴盪。皮膚也牢牢記著各室內、室外帶來各樣「熱」與身體狀態的差異。

旅行能改變一個人。到底自助旅行改變了我哪些地方?回來之後我這樣問自己。原來不過是越過了一些障礙、可以適應、可以更勇敢的生活。自由地愛想愛的人,自由地去想去的地方,我活著為此。

「真的不難!」不願再做羨慕別人的觀眾,想要什麼就親手去實現的「志氣」。

第一次自助用來發現自己適合的旅行型態與步調。雖然橫跨大陸環繞島嶼憑簡單計畫就勇敢出發的長途流浪夠壯闊。但我並不會想效法,我終究是喜歡定點旅行的,在那之前我就是想徹底地做功課,我希望看一本有關居住當地的小說,學一首有關當地的民謠……

返家後才是另一段旅行的開始,我已經在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的路途上。

 

--

【推薦部落格與書籍】

新南極轉運站

杰水輕喃

世界捷運與輕軌圖鑑

第一次自助出國的我成為愛上研究交通的旅人,是受到以上作者的影響(感謝!)

最愛東京百貨美食街

其實這本書並不是因為美食吸引了我。是她的生活精神與字字體會足以讓人感動落淚,是激勵人心的一本「導覽」,請務必讀讀看!

{ 目前有 2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Selina 想說...

Hello 蕙蓉,

好久不見了:)

真的很抱歉......總是一忙, 很多事情就擱著了, 一拖又過了好久......

寫給妳的卡片一直還放在公司抽屜裡還沒寄出, 不過心裡始終記掛著這件事情......

八月下旬有收到妳從日本寄來的明信片,很開心!謝謝! 那張明信片貼在我辦公桌旁, 陪伴著我度過上班的時光喔!

這裡不能留悄悄話, 先這樣吧! 我再找機會和妳分享近況和心情:)

Selina

# | ♥ huijung 想說...

Dear Selina:

很開心妳來這裡留下足跡了!
我也回到悄悄話園地告訴妳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