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1

▌小野麗莎 2011 台灣演唱會



周四晚間7:18分,忠孝東路飄下了細雨。正努力奔向國父紀念館大會堂,因為期待著開演在即的「微笑‧輕快‧Bossa Nova之夜」!

舞台上樂器設備已經就緒,那紅棕色大椅子及一把可愛的吉他瞬間抓住我的視線。國父紀念館的表演場地,比我想像小而簡單。令我注意的是這場演唱會舞台兩旁並沒有所謂的轉播布幕,真的沒有布幕!(今天完成這篇文章前,恰巧在雜誌上看到小野麗莎訪談,她在乎場地的音效表現,但並不會想放大自己的演唱鏡頭,是很有個性的音樂人與表現者)

我是第一次聆聽體驗不同曲風的演唱會。平常習慣於我的小音響流出的CD歌聲,我喜歡的世界音樂好比任憑想像力馳騁的紓壓補給品,早就已經跨越了語言限制,那,在現場的聲線帶來的意境又是如何呢?一顆孩子般好奇心與保持感受敏銳也是我欣賞演唱會自豪的裝備。:D

小野麗莎全以輕柔語調英文介紹演唱她喜愛的美麗歌曲,希望歌迷在例行忙碌的生活中脫離來享受放鬆時光。"Forget everything, but don't sleep!"讓觀眾不由得迸出笑聲呢。

她引領的 jazz band 演奏者為貝斯手 Sato Shinichi、鋼琴手 Fujino Febian、鼓手 Nagaoka Keijiro、女生長笛/薩克斯風手 Yamakaki Hitomi,是的,台上就這麼五個人。但在第一曲下來,整個 band 帶來的音樂營造了超乎意料的感動!也許有人能體會我的心情......我尤其愛極了live鼓聲節奏!每首歌都被鼓聲震動著並且打從心裡揚起微笑,我瞬間被爵士的魅力俘虜。

上半場主要曲風我以前常私自稱作「餐廳音樂」,想像中,是那種都會裡的悠閒角落以黑色大理石壁面的爵士演奏休憩的特色酒吧。其他除了聽眾最熟悉的Edith Piaf名曲〈La Vie en Rose〉,也演唱我很喜歡的活潑陽光的馬來西亞民謠〈Rasa Sayang〉(相親相愛之意),果真如願以償!

中場過後小野麗莎換上一襲紅色禮服,意外地是先帶來極致柔軟慢歌〈Moon River〉,如果沒有堅定的意志力大概雙眼就會瞇起來了(笑)。在這部分,她為忠實歌迷獻上別有情調的爵士版生日快樂歌。接下來就是喜悅至極的南美洲風情、輕快森巴風橋段!鼓手 Nagaoka 先生也展現風采 solo 了打擊功力(某種如鈴鼓的南美洲樂器?),宛如踢踏舞節奏又更加激昂,手部力道變化和驚人節奏感讓大家驚嘆連連!主場最後一曲,長長的尾奏告訴著我表演即將進入尾聲,Nagaoka 先生隨自己的打擊搖擺,我要是站著也會想邊走邊跳呀,歡欣氣氛讓人意猶未盡!觀眾的熱情升至最高點並以轟動掌聲要求安可!而這裡也不免俗帶來中文名曲〈夜來香〉、〈何日君再來〉。有趣的是,大家也許受到小野麗莎受到唱歌特色的影響,合唱聲音也很輕很柔XDD

她被我們的反應感動了!
"How about one more song?"

鋼琴手彈出耳熟能詳的,〈小小世界〉的旋律,如此單純溫馨和平,雖是如此,我卻為這麼單純溫馨和平的歌謠感動不已。鋼琴鍵再高八度音的甜美、鼓聲不停歇「咚、咚咚」的節拍、長笛和低音提琴也一起加入了,樂手都全身融入演奏情緒中,動人改編曲風再加上全場觀眾合唱。

「這是一個小世界,小得真美妙 
壓軸的壓軸,直到出場搭車我都還沉浸其中......

音樂,世界一家!:)

--

【曲目】10/6 台北場 (記憶僅供參考:P)

[上半場]

1.Passeio NaS Estrelas
2.Sitting on the Dock of the Bay
3.My Cherie Amour
4.Unchain My Heart
5.Jambalaya
6.La Vie en Rose
7.Bengawan Solo
8.Goody Goody
9.Rasa Sayang
10.Garota De Ipanema

[下半場]

1.Moon River
2.Indian Summer
3.Fascination(葡萄牙語版)
4.Happy Birthday Song
5.?(森巴曲風)
6.Dance with Me(拉丁語系版本,可做國標舞恰恰曲)
7.組曲:?(某首也聽過的國標舞森巴曲)/?/Só Danço Samba
8.器樂演奏/?
9.Águas De Março
10.?(森巴曲風)

[Encore]

1.夜來香
2.何日君再來
3.It's a Small World/小小世界

--

【相關連結】小野麗莎官網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