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11

▌波伽利真愛奇蹟演唱會



今年,我終於不再錯過安德烈波伽利演唱會。從知道門票開賣時就期待他現場演出。今日,演出前才知嘉賓是我暗自希望的海莉,更是驚喜無限!

開場,波伽利深具磁性的義大利文口白讓觀眾瞬間凝神屏氣。音樂如愛情一樣是人生必需的義式浪漫深擊心裡。其實以歌劇(威爾第作品最多)為主題的上半場,我僅熟悉那兩首〈飲酒歌〉,只能用心從波伽利或女高音 Ellena Rossie 的神態感受歌曲表達情緒。在演唱某一首時。波伽利與女高音有些特別的互動,執手、輕輕擁抱......當下能體會情人的心情。這是蝴蝶夫人中〈夜幕低垂(Viene la sera) 丈夫上前安慰新婚妻子的橋段。

兩側螢幕也不時秀出合唱團與長榮交響樂團的特寫。蠻喜歡那樣取景、變換畫面的方式。一位位專注的合唱團團員、與演奏不同樂器各樂手(舞台架設九十多支麥克風收音)。鏡頭甚至帶到首席的樂譜。螢幕不是一齣訴說音樂的電影,而是我就在此、真實的現場樂音。對於過去在小巨蛋只看過華語流行演唱的自己,別有感受。

下半場開始,有較多融合流行元素的內容,隨著節目進行觀眾情緒也越來越高昂。〈一起出航吧!〉(Vieni sul Mar!) 是以前不太熟悉,現場聽竟感動滿溢的歌曲!原來帕華洛帝也演唱過這曲!

從以前,我最喜愛的一首波伽利就是〈大地情歌〉(Canto Della Terra) 。在我的小音響重播不倦。就是想親耳聽見大地情歌的震撼而來。而放在官方曲目的最後一首,很有意義!波伽利在這曲出場時,套上了經典白色西裝外套......與我也喜歡的美聲歌手海莉合唱!

當兩人拉高引吭 sole,sole...動人顫音與撲面而來的漸強音效,帶出合唱團磅礡合音 Guarda questa terra che...與延續的主角高音融合,何等壯闊的大地謳歌。看著舞台彼端,我坐在位置上忍不住顫抖。

搬出平台鋼琴,波伽利上場邊彈琴邊與海莉合唱〈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海莉純粹的歌聲,讓我想起高山的融雪、澄澈的湖泊......"So take my hand, take my whole life, too" 兩人最後一句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 的優美合聲,迷醉全場。

安可時段幾度出場謝幕、揮手離開,再由我們不捨節目就此劃下句點的熱烈鼓掌將他再喚出場。三人攜手合唱〈 Time to Say Goodbye〉,這首關鍵曲名一度讓我被說服,願意乖乖回家。想不到,波伽利再出場,獻唱最後安可公主徹夜未眠,開心無比。

公主徹夜未眠:"vincerò!"
收尾時迴盪場內的氣勢,我會保存收藏這個震撼在心裡,和這篇文章裡:)



--
5/18曲目:參考演唱會官網

上半場

飛翔吧!思念,乘著金色的翅膀 威爾第《納布果》
飲酒歌 馬斯康尼《鄉村騎士》
不能停止愛你 喬爾達諾《費朵拉》
喔!親愛的爸爸 普契尼《強尼.史基基》
與我一起在維納斯的聖壇之前 貝里尼《諾瑪》
看那可怕烈焰 威爾第《遊唱詩人》
也許靈魂所渴望的就是他...自由自在 威爾第《茶花女》
夜幕低垂 普契尼《蝴蝶夫人》
飲酒歌 威爾第《茶花女》

下半場

帕薩雷拉
我要的生活
一起出航吧
戀愛中的大兵
薇麗亞之歌 雷哈爾《風流寡婦》
媽媽
獻給清澈的海
我的太陽
Amazing Grace(嘉賓海莉演唱)
纜車之行
大地情歌

Encore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The Prayer
Time to Say Goodbye
公主徹夜未眠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