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夏川里美慈恩天籟演唱會



這晚很特別,是我第一次看日本歌手的演唱會,與其說是小歌迷不如說是看音樂劇那樣的心情。夜晚節目很短暫,但都好好把握著現場的獨一無二的畫面與歌聲,因為是不會被取代的美妙經驗。

向來喜歡三味線散發古典幽情音色和夏川里美的沖繩歌曲,尤其是為了看夏川邊演奏三味線邊唱歌而參加,果然她演奏了好幾首哇!我也專心聽夏川說日語,雖然不能聽懂到八九成程度,但她、語調、語氣、肢體動作、歌聲、還有「笑容」,跨過了語言的藩籬。

夏川里美和全部樂手都來自沖繩石垣島。沖繩音樂人散發樂天和與音樂融為一體的精神。演奏三味線的新良幸人先生,一身和服配墨鏡的新潮裝扮讓人一笑。他也用濃濃沖繩腔和夏川一起合唱數曲。用口技營造熱鬧感、還以中文喊:「大家一起high~」,真是非常可愛啊。

搖籃曲,夏川邊唱抱著寶寶的動作搖啊晃啊,感覺她的親生baby就在她手上似的滿足。日本的〈子守唄〉(搖籃曲)也充滿著小動物如松鼠、花草植物、大自然季節更迭,陪伴著守護著寶寶成長。

夏川請我們起立教簡單的沖繩舞動雙手,觀眾席燈打開才感受到全場一起揮手多麼壯觀。沖繩組曲熱情洋溢,觀眾忘懷會場外的天氣,好像整個國際會議中心搬到異國小島來了,低沉日本鼓聲也不停敲擊。能在現場感受沖繩風情,很難得。「咿呀撒撒!」、「咿呀~嗨呀!」。

〈島人ぬ宝〉這安可尾聲的熱情歌曲讓我有一些感觸。「我對這個小島,到底了解多少呢?」、「被污染的珊瑚,日益減少的魚蝦」、「無數次仰望這片天空,教科書上無法教導我們的......」,雖然說的是沖繩,一字一句,卻覺得其實也在說台灣啊

時光短暫,想聽遺珠不少,第一名當然是〈島唄〉,〈赤花ひとつ〉、〈島々清しゃ〉等等沖繩歌謠。不過,我很喜愛、很推薦的〈満天の星〉有唱到!現場不同於錄音室的編曲,大量三味線的古味伴奏讓我耳目一新!道別前的〈Amazing Grace〉,清唱展現了優秀的唱功,有感動,有震撼......

看了演出,感受夏川十分活潑純真的一面。觀眾席也傳來女歌迷大喊:「大好きよ!」。她向台灣表達義援日本的深刻感謝、拿著大抄介紹曲子、說了無數次謝謝大家今晚來看她的演唱會。同樣是音符,每個地方竟然都有每個地方自己的獨特性。這就是我臣服於音樂之處。

-
再記:現場左右兩側螢幕有提歌詞,有時是直接中文翻譯,當我看著螢幕上對焦夏川演唱的神情,總無法避免被文字吸引,即使是我已不需要看翻譯的〈淚光閃閃〉。其實,看字幕有好處,也有失去的部份。得到是了解歌曲字面的意思(如島人之寶),但如果要說自己有什麼體悟,我希望自己之後盡量不去看字幕,單純體會的歌聲感動,或許體驗又是不同:)

---♪

5/14 曲目

世上只有媽媽好
寶貝
樂土之風
桃花源的搖籃曲
搖籃曲
親愛的孩子
月亮代表我的心
夜來香
給未來
花水木
淚光閃閃
滿天星斗(才知作者就是新良幸人!)
沖繩民謠四首組曲(包括安里屋小調、五穀豐穰)

Encore
茉莉花
愛喲愛喲
島人之寶
Amazing Grace(清唱)

-

{ 目前有 4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Meng-Cheng Lin 想說...

我也非常喜歡夏川里美,偶然間找到你的網誌,
覺得你也是很用心在介紹演唱會所感受到的感
動,讓我也很想跟你一樣在自己的網域寫下自己的感受,借用你post的廣告海報,謝謝!就是喜歡夏川里美富有穿透力又溫暖的歌聲~~

# | ♥ huijung 想說...

謝謝!:)
你提「用心」這兩字是很大的鼓勵喲!!寫blog附加樂趣就是獲得共鳴。

看演唱會因為是難得又珍貴的享受、總是全身去體會短暫沈浸在現場氣氛時光,感觸與靈光一現也就源源不絕~

你可以留下部落格網址哦~~
歡迎常來玩

# | ♥ rex0328 想說...

了解你所說的看字幕有收穫,也有失去的感覺~另外感染現場整體氣氛真的是音樂會很享受的地方,我也很喜歡沖繩音樂~她唱了好幾首中文歌,應該算是要給大家一點驚喜,也是表示她的用心和誠意,不過如果換成妳說的遺珠或許也很好吧~不要罵我,好像在抹煞夏川里美的用心~~:P

# | ♥ huijung 想說...

我晚了好久回覆無妨吧XD

我也喜歡沖繩音樂,現場又是道地樂團伴奏感覺異國而有趣~中文佔了比例蠻多的...沒聽到她唱直太朗「櫻花」有點殘念呢!

「看字幕有收穫,也有失去的感覺」是我自己認為很寶貴的體驗,像這次學友哥演唱,雖然經典粵語歌詞我也沒了解很透徹,我告訴自己要鎖定學友的表情,畢竟是現場難得啊,歌的深意以後了解也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