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 2010

▌夏日傳說 Day 02:便利商店

 

小金人擂台賽Day2
有7-11真的好嗎?

 

生活之處的便利商店多到一種神奇的境界。馬路對面可能交錯不同集團的便利商店,甚至是兩個轉角同家便利商店打對台。小時候我曾經對這個畫面嘖嘖稱奇,而且,如貌春筍般,越蓋越多。

像八月這如此的溽暑,許多路人走一段路汗流不停,就像要熔化的冰棒。便利商店最方便的,就是吸引等待綠燈的路人進來吹冷氣(及選購飲料零嘴),啊!高溫中的庇蔭。在購物時臨時發現現金不夠?轉角的便利商店正招手呢,剛好讓我們考慮要不要放棄商品的可能降得更低,沒有自制力就慢慢步向月光族的未來。

過去從沒想過,網路購物會改變許多人的消費模式,它合併超商取貨是個連逛街比價買下的腳程都免去的選項。越方便越是教人依賴。純實體書店幾乎難敵電子商務,越來越多店家收了,駐足歇腳補充糧食的地方一個個減少,老實說,不勝唏噓。

自從便利商店接連擴大店內空間開設座位、賣起窗邊咖啡、強打消費換貼紙廣告,我對便利商店的感覺愈加矛盾。它就像越來大者恆大的商業巨獸,野心勃勃地窺伺你的生活所有面向。越方便越是教人依賴。越較人依賴,則自己擺脫樓下買東西的固化想法,擺脫被行銷牽著走或許更難。

便利的選擇,是聰明的選擇,還是懶惰的選擇?

{ 目前有 2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森林之人 想說...

便利商店對我來說~ 是"不錯"的選擇!!
因為...便利!!!
對啦!你畫的是"軟軟君"嗎?? 畫的很棒耶!!
~森林之人~

# | ♥ huijung 想說...

便利花錢敗家的商店...哈!

我畫軟軟君被你發現了(羞)
謝謝你喜歡她
不過五官是照我的傳統~
水汪汪眼睛嘟嘴貌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