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0, 2010

▌調和的靈感(五)

【第五個音】

從小在家人放的流行音樂長大,對於對唱出那歌曲的歌手呢,或許比別人還要再關注一點。之前,在微網誌看到「你到底是幾個(組)歌手的fan?」的話題忍不住笑出來了。對我,有的人在我心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像以前寫過的張學友(我稱學友哥),雖然我沒有現場看過他。有些是聽過小型Live蠻欣賞的,像張懸、陳綺貞、蘇打綠、戴佩妮等……。

我常相信,會不會愛上某類型音樂、會不會欣賞某歌手、或和看到他本人和「機緣」很有關係……


口頭表心意

曾經因出於偶然、再加上一點的心血來潮,去了陳綺貞的專輯簽名會。對照她的超人氣,我實在不敢說自己是綺貞老師的歌迷呀,但她從早期「和你在一起」的歌曲開始真的陪了我很長的時光。活動當晚最驚喜的是主持人說可以和歌手握手。我在握手間,一邊帶著笑說出:「妳真的很棒!」綺貞感動的情緒,我深深感受到了!那天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她給我的最初印象是如此自然舒服。從此想起這段美好的記憶,就想起輕輕的,秋季的一抹溫柔。

陳奕迅(我稱Eason)是我非常關注的歌手,常在微網誌有事沒事提到Eason,算不算歌迷呢?又好像不是……。很早期的「婚禮的祝福」是認識他歌曲的開始,去年是我第一次見到Eason,活動中也是可以握手。我學著前面歌迷的動作「兩手合握」住Eason的手,看著他的雙眼說:「你真的很棒!」他聽完真誠開心的笑顏,也讓我很感動!雖然和綺貞說的是一模一樣XD,但的確是我的真心話。我也發覺,僅僅簡單的五個字,就能帶來極大的喜悅。這兩位很棒的陳大牌歌手(笑)在今年第21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的表現,我也有特別注意喔!


21世紀第一個夏天……

2001年,我拉著妹妹一起到板橋參加簽唱會。

第一次不是路過歌手在辦活動,是特地去簽唱會(這就是當初迷妹的行動力嗎?)從沒想到以前對「無印良品」團體的歌毫無感覺的我,竟然聽完前成員光良單飛之後後會有興趣,大概就是所謂機緣吧!我一直記得那午后的炎熱空氣。光良穿著簡單、平凡至極的淺藍T恤和牛仔褲,平凡得就像主持人在附近找來的大哥哥(笑)舞台很小很簡單,當天沒有媒體聯合訪問,活動也沒有爆點,我在一片樸素氛圍中的live歌聲有一個特別不同、特別愉快的下午。

後來,若時間交通許可我常去 聽光良唱歌。2001當年的七夕,他和梁靜茹在漁人碼頭的戶外演唱會是個沁涼的合唱聆聽回憶。歸途我和隨同的好友、一群歌迷從漁人碼頭就這麼一直走,走回淡水捷運站……。每次我們都很期待光良在彈琴唱歌前講一些歌曲花絮小故事。像是這首歌在什麼情況下創作的啦、先有曲還是先有詞諸如此類。我開始會注意歌詞本中的作曲作詞者、編曲、監製、使用樂器、幕後音樂人--樂手名單,甚至連錄音室名稱及地點都會看(笑),讓我在聽流行音樂中增加不少新發現和樂趣。

從主持人問到「歌迷信」而光良表示一定會用心看之後,我才發現可以寫卡片表心意。在卡片中還會「順便」提出專輯意見。「用字跡向創作歌手本人直接回饋心得」的勇氣現在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XD。身為一個歌迷,老實說小朋友也會唱的代表作「童話」完全不是我多喜歡的歌(但編曲師中村太知功不可沒!)我最感動的,往往是專輯中鮮少打到的冷門歌。

快十年交流的點點滴滴(雖只發表了四張完整專輯……)其實是說不完啊。不過,我會想要以這句作結:那些我們回不去的從前、還有記憶初見到的某位樸實歌手,對我來說會一直、一直屬於夏天的味道。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