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 2010

▌調和的靈感(四)

【第四個音】

我常覺得音樂穿透了時空的隔閡;一首首歌曲繫起了幾多記憶與情緒。從爸爸和哥哥姊姊播放的旋律下,毫無保留,都會轉化成我心的意識。

音樂流過時間的行蹤。可能代表迎接的晨曦、可能代表在有風呼嘯的星夜;音樂擁有季節的氣味,初次讓我聽見的春夏秋冬,歌從此就會專屬於那時節。有時一首歌讓我想到的不是什麼,卻是我的家以前擺設空間的轉變。只是因為,我們在年節掃除整理家務時都會放音樂。


歌曲與八點檔連續劇

以前是三台八點檔電視兒童。對我來說,歌曲與電視劇擁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我還會保留那戲劇的記憶,常常是因為歌曲,尤其是片尾曲,充滿許多童年對今日播畢的不捨,下回劇情的期盼……。瞬間想起了印象深刻的三部戲劇、想起那些歌曲。

我發現我最早對日劇的接觸,是從NHK晨間劇引進到台灣八點檔時開始。《阿香》是繼《阿信》大紅之後播出。我特別喜愛《阿香》當初給我的悸動,雖然我根本早就說不出詳細劇情是什麼……我對這部片尾曲非常有感覺,且它是較少用的台語歌!黃乙玲「愛情的酒攏袂退」,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會唱副歌!在高亢的女音下,鋪滿女主角的生命,也鋪滿這齣戲要明天(下週一)才能再會面的難過。我當時就非常喜歡這首,對我的童年是十足代表意義的歌!

現代劇《燕雙飛》自華嚴小說改編,雖然我還記得一兩位演員,同樣也早就無法敘述它在演什麼,主題曲是王菲「紅豆」,是我認識Faye第一首歌曲,太喜歡了!這首的確也是超級名曲,不論過多久,在KTV我常常不會錯過飆高音吟唱每個階段我對「等到風景都看透」的詮釋:)……片尾曲印象中曾換過一次,最後是張宇「小小的太陽」。我對這首好聽的歌曲也存有深刻的情感,聽到這首的激昂總會感到無限惆悵~

袁詠儀主演《花木蘭》是我小時非常投入、每集必忠實收看的八點檔,而且,我可以說出這部整個劇情,因為沒看過改編戲也都知道(笑)片頭曲蘇慧倫「天下大亂」每當片頭錚錚淙淙的古箏樂音一出現,就是心跳加速期盼接下來一個小時的開始!對戲迷來說,這首歌簡直和戲劇的氣氛完全融為一體。片尾曲,周華健「上上籤」同樣帶有古典風情。我總是邊享受歌曲,邊盯著每一個下集會出現的片段劇情預告,即便是瞬間劃過眼前,也好。然後,九點就開始滿心期待明天(下週一)再次「天下大亂」!

從歌曲想念電視劇,從電視劇認識歌曲迷人的樣子,很榮幸看到一些戲劇,聽見的這一些歌曲,變成點綴我如戲的,音樂人生。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