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 2010

▌調和的靈感(三)

 

【第三個音】

關於學鋼琴的記憶,你還留下什麼呢?

我的鋼琴老師是個短髮、充滿慈愛母親氣質的老師。小時的我喜歡上課,其實是因為每週可以領到一張出席貼紙(笑),合起來就像管弦樂團的樂器圖鑑!我總是小心翼翼地貼在課本封底裡,就怕貼歪了。而且在我那小小腦袋裡,舒伯特和舒曼都姓舒,最喜歡巴哈竟是因為肖像中的頭髮和臉很特別很可愛……

除了到音樂教室,媽媽也讓我們去上幾回家教課,第一次到老師家,眼睛張的好大!眼前畫面充滿夢幻柔焦後的色彩……這裡簡直可以當作拍音樂性戲劇的場景!客廳高起木製地板台階的區域鋪上深色地毯,靠牆有一架直立式鋼琴、和中央一架優雅得令人望了出神的平台鋼琴。許多在老師家跑來跑去探索的畫面,此刻已慢慢掠上心頭。

練琴真的很辛苦,然小時我從來不知「精進琴藝的決心」為何物。好感謝媽媽從來沒有真的很嚴格的逼我練琴,老師的教導風格更是溫柔,不管我琴藝如何,使我對鋼琴至今完全沒有連結到類似故事情節中大聲叱喝責罵的陰影,雖然鋼琴路上,的確是挫折滿佈。

多年之後,我發自主動地坐在鋼琴前。我選了「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電影中很喜歡的曲子 Comptine d'Un Autre Ete l'Apres Midi(午後夏天的童謠)作為「復出」的練習,這首完全不難!當我可以第一次從頭彈奏到尾那一刻,我終於找到了屬於我的,彈琴的幸福感。

我不會放棄了鋼琴,真的。

 

第一次有幸坐在國家音樂廳貴賓席位置,是2008年聆賞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春季公演。我得清楚看見打擊樂者的表情。是夢吧?……為何又如此近在眼前!忘不了兩架白色平台鋼琴從舞台兩側緩緩地被推進舞台,那種興奮感!

兩架鋼琴已就定位,一稍前而一後。雙鋼琴夫妻檔演奏家走出,向觀眾敬禮。打擊樂與我最愛的雙鋼琴演奏,激盪了節奏與音樂的絢爛火花,每個細胞都感動著、每分鐘都沉浸在熱鬧歡愉的世界、心裝了翅膀,在飛揚。

也許是太難去描述了,當天我居然沒有寫出網誌來。幸而,現在我還可以靠閉上眼睛,去搜尋去抓取那個夜晚,仍完美地存放在腦中的、足使人再次悸動的場面……

 

如果不是鋼琴,我應該不會再見到他了。

那年鋼琴社的成發,因為在與社團研習營隊與鋼琴社長有些交流,因此也決定前往觀賞幫她捧場。這是一場與友校XX大學鋼琴社的聯合發表會。

音樂會結束後,我走下階梯直到台前,叫住了久未見面的一個男生。彼此聊了幾句,我笑著說:「怎麼沒有你的表演?」

台下的人各自開心合照。學校禮堂的黑色平台鋼琴,依然是舞台中央的主角。他走上台、坐上了鋼琴椅,而我就在鋼琴旁看他彈奏,看著曾經的意中人彈奏。當然,所有感覺早就已經昇華消散,不過在這樣場景、有這樣的機會聽他彈鋼琴,我真的……很開心。

即便最後沒有結果,我也願意打從心裡給予祝福,希望對方能擁有美好的一切。我希望不管在人生中,遇見了誰,結的都是美好的善緣。

一定要幸福喔!^_^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