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 2010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後編。

捷運台北車站宣傳燈箱

交響情緣

這四年的戲劇,在後編完結就要劃下休止符了,真捨不得!當初哥哥介紹我和妹妹看這部戲,我並沒有紮紮實實的看完,而一年多後看了特別篇、及三年多後知道電影化成真消息這兩件事,才真正接連加溫我對交響情人夢的喜歡。

不知不覺,我也成為變態森林居民之一。

學生是最單純熱情的追尋夢想的一群吧,像小人物的努力去愛、面對挫折毫不掩飾也難以掩飾的哭泣。我常在這部片發現那些有過的酸甜苦辣的共鳴……

越是google眾多影迷的部落格心得,越發覺得交響情人夢的戲劇威力。和影迷一起為千秋和野田妹的感情發展心頭一緊(笑)。我喜歡野田妹臉頰被千秋偷偷畫兩個漩窩未覺,露出那個甜滋滋的笑容,還有野田妹賴床時,對照千秋獨自於維也納慢跑、展現的意志力。後編 預告片,穿灰黑背心毛衣的兩人在鋼琴相視而笑的瞬間,我當下真的起了一股雞皮疙瘩:)

驚豔配角

圍繞在樂團的學生們讓這部戲更可愛,美麗好強的小提琴首席清良,擁有一顆噗通少女心的阿福羅真澄,在一見交響時就讓我印象深刻。「裏軒」老闆對兒子峰龍太郎溢於言表的疼愛,父子親情也令影迷津津樂道呢。

在交響情人夢電影上映前、後編的間隔,某天偷閒打開電視,就發現雙簧管(oboe)武士「黑木」(福士誠治) 和宮崎葵正在演對夫妻,讓我十分驚喜!那部戲就是日劇「櫻子」(純情きらり) 同樣蘊含音樂與鋼琴的元素,而福士君更展現出他的演技及魅力!忽然想起,交響情人夢日劇正篇中,當黑木挑中「鈴蘭」(花語:純潔清澈的愛) 要送給野田妹時,其實我在那時對純情的黑木武士就已頗具好感。因而,我改用配角的角度看/聽交響情人夢。不僅喜歡上雙簧管散發田園氣味的音色,莫札特雙簧管C大調協奏曲K.314 也變成我的百聽不厭的愛曲。

ピアノを忘れないで下さい(請不要忘記鋼琴)

其實我自小對古典音樂有一些接觸,交響情人夢對我較像一個種子,並不是那麼直接「徹底」讓我變成一個古典樂迷。我在2009年秋天真正愛上古典樂,決定享受古典樂一輩子,倒不是因為這部片電影化的關係。交響情人夢反而是讓我發現更多迷人樂曲的途徑。

交響情人夢如果要說對我有最深刻的改變,可能如同許多從小學鋼琴的影迷一樣,再次喚起對彈鋼琴的的美好夢想與曾經懷抱的精進目標,雖然這一路,從來,都不容易。那時我坐在家中近三十歲的鋼琴前,生疏的練起右手、再換左手,媽媽站在幾步之外,表情可是開心極了。

鍾情的戲劇有完結的一天,對影迷來說餘韻仍會延續著。而音樂的美麗,也在我們心中開起燦爛的花朵,永不凋零。

(寫在,電影入場之前)

-----------------------------------------------------♫♬♪♩♭

特別介紹:除千秋外也相當受歡迎的男角「黑木泰則」

@京城威秀 (Vieshow Cinemas Taipei Q square Branch)

-----------------------------------------------------♫♬♪♩♭

【延伸閱讀】2010-03-07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前編隨寫 (無劇情)

{ 目前有 16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Unknown 想說...

的確因為這部
我也找回了兒時對鋼琴的那股憧憬
是該感謝黑木呢還是野田妹
其實交響情人夢只是個催化劑
真正喚醒我回憶的是達彥>///<

究竟為什麼交響情人夢能如此成功的
讓人像著了魔似的愛上古典樂??
這是我想要研究的^^
謝謝妳昨天給我的網站

# | ♥ huijung 想說...

不客氣>///<
預祝妳研究順利!加油!

其實我當初很佩服野田妹的音感
我相信有些人,是真的就有如此天份!

我在認識交響情人夢之前曾經發願
有天去考一次「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檢定
當然遠在能力之外!只是不要這一生就此暫停,
浪費了學過得技藝,和媽媽的恩惠

野田妹,與她的心路歷程讓我再次打開琴蓋
溫柔的達彥,一再重述那句「不要放棄音樂」更是會從此在我耳畔:)

黑木誠治是好男人(笑)
而這一次清良的比賽整個震撼到我!
布拉姆斯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77第三樂章
我從這段就開始淚眼迷濛了......

# | ♥ ariel 想說...

hello
我是Ariel
你要看福士tv navi的照片嗎
方便的話,可以寄email給我嗎
因為我沒有可以上傳照片的blog
我想我寄email給你好了^^

email:ariel0829@yahoo.com.tw(同facebook也可以喔)

# | ♥ huijung 想說...

謝謝你!^____^

不小心被留言爆出最近成為福士君影迷的事實了(笑)

很高興認識妳喔~

# | ♥ Unknown 想說...

晚一點來我的無名看我幫福士做的生日短片^^
(6月3號0時文章才會出現)

# | ♥ huijung 想說...

好~~
福士誠治さん 生日快樂!^____^

# | ♥ ANNIE 想說...

hello,我自從看完『純情きらり』也成了福士迷,覺得很榮幸,看到你在福士的部落格留言板上拔得頭香~~

# | ♥ edolon 想說...

看到你在福士部落格第一個留言超驚奇
動作好快阿~
因為福士的關係從肉餅的網誌連到你這裡
很喜歡你的文章風格
希望你能持續更新囉
祝 一切順利

# | ♥ huijung 想說...

@Annie
我和妳一樣看完『純情きらり』
就很驚訝於「黑木」的演技:p

後來去爬他的部落格
連續寫四年、頻率固定
而且用語親和坦率、開朗有趣
特別注意到每年生日都會寫感言
這點跟我超像的XD!所以就變得蠻喜歡他,是我第一個喜歡的日本男星

每年都再次感謝父母
「生日就是感謝的日」
連我看了都很感動!

其實我是會一個觀察微小地方的人
我有特地看過
他po生日感言的時間都在00:00分左右
四年不變。
我也曾在整點傳生日簡訊給朋友~

我知道時差台灣23:00就是他們的隔天
那一刻我手顫抖的按下重新整理...
呀八里XDD!最新蛋糕圖出來了耶!
所以就顫抖著把預先想說的日文貼上去!

我從來不曾特地要搶所謂的頭香或沙發
只是發現了一點小秘密~呵呵
台灣人可是很熱情的呢!

親手寫上祝福給不同文化的明星也是有趣的體驗

很開心認識妳^__^

# | ♥ huijung 想說...

@edolon

阿!我動作這麼快的原因剛剛已經講完了XD

真的很感動妳有看我其他的文章
喜歡我的文章風格
我很喜歡寫blog,也寫五年了
其實我以有這個作品集為我的一點成就
我不是學這個的,只是興趣
但是我超喜歡這個讓我獲益良多的「興趣」
能得到一點成績都對我很重要

部落客又是編輯、作家、設計家

我會繼續寫下去的:)
謝謝妳的肯定!

很高興認識妳^__^

# | ♥ Annie 想說...

HELLO,
我看到你在肉餅版主那兒的留言~~
我也超超喜歡森山直太朗音樂,最近在家裡又看完一部日劇(讓愛看得見),我不會翻日文,配上音樂是森山直太朗的,好好聽~~也幫這部片子加了好多分,當然劇情原本就很感人~~

# | ♥ huijung 想說...

@Annie

遇到知音了!^^
日文歌我聽最多的就是創作歌手森山直太朗~
以「櫻花」一曲爆紅,但許多歌也都超棒
時間的行蹤、給親愛的你、夏日的終曲,百聽不厭!

他的嗓音真的很有日本風!

# | ♥ ANNIE 想說...

是阿,我看到你在肉餅版主那兒留言~~
今年典禮上讓學生領畢業證書的背景音樂就是撥給親愛的你原聲帶中的插曲,孩子們都感動到不行~~
等七月有空時,我也要好好聽聽你說的莫札特k314,真汗顏,我自己都沒好好聽過這些古典音樂~~

# | ♥ huijung 想說...

給親愛的妳,一開頭的鋼琴就讓人沈醉,不只是我還有許許多多剛聽這首歌的人:)孩子們好幸福!

有機會我也要找「讓愛看得見」日劇來看!我很喜歡感人的劇......知道是「螢之光」部長~藤木直人演的,更讓我想看

我也是因為黑木誠治而注意雙簧管,才知道K.314對木管學生是必備曲了!

好開心妳又來留言聊聊^_^

# | ♥ Milano 想說...

Yoshiko妳好。

休假一直在拜讀妳的文章,很喜歡貴Blog乾淨又舒服的白色版面。

由於沒有學過音樂,只是個人直覺的角度去欣賞。
睡前無聊轉到NHK世界台正好是世界古典Album100選,風景畫面襯托著音樂,加上字幕的簡介,「原來這首音樂是這樣誕生出來啊!」。
重看日劇總於更能理解千秋學長的解說,想認識更多的古典樂。
很期待Yoshiko對雙簧管曲目的解說~~

最後,很高興能認識妳!!!

# | ♥ huijung 想說...

Milano,
看到妳的留言很感動!有人,能夠一篇篇接著看我的其他文章,對我是最大的肯定,也是寫作最快樂的地方,可以帶給別人什麼東西

我以前也沒想過會做出像這樣的blog
不斷嘗試而找到最美最喜歡的畫面感覺、純樸與留白可以讓人反映自己更多心中的色彩...:)

我想欣賞音樂不分沒有學過!
因為人的聲音就是一種樂器。

不分國界和時代,其實對我來說也不需一定要配合「交響」歡笑日劇的畫面才感動,像我之前只戴著耳機,聽到幾百年前韋瓦第的弦樂曲,就難以自拔(笑)

我認為,音樂誕生的魅力就在於作曲者的「創作秘訣不詳」,不論是古典還是流行,那個起源來自他們的心(還是,宇宙呢:P)別人看穿不了,也不可能作出如第二個合唱交響曲...

歡迎來到音樂的世界!
很高興認識妳一起愛音樂^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