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調和的靈感(一)


前幾天看了一會兒日劇「櫻子」(純情きらり、純情閃耀,是NHK晨間劇),主角櫻子與家人間的真摯情感,在樂章的催化下讓我感動流淚好幾回。音樂如此貼近她的生活,猶如空氣的不可或缺,刻劃每個愛戀的瞬間,註解許許多多悲歡離合,直到,走過疾病的最後一段。櫻子(宮崎葵飾)最後一次緩緩彈出「我的家庭」的感人氛圍;在病榻上給未出世的小孩寫曲的神態;達彥(福士誠治飾)在廣播節目為她演奏鋼琴,讓她充滿愛的作品公諸於世;達彥替握著baby的手按琴鍵漾起幸福的笑容……這些催淚橋段還不時停駐在腦海。

深愛音樂,曾說過音樂為「生活之必要」的我,在結局以後腦中關於音樂的回憶不段湧現,和著這部日劇的優美配樂。其實在邂逅這日劇之前,我恰好已有寫連載十二回,屬於我音樂故事的想法,從中央C開始,追憶我生活旅途陪伴的十二個音。現在我更有靈感將它付諸文字。:)

--
【第一個音】

從小我在爸爸的卡啦ok歌聲、以及鋼琴聲長大。雖然家中那台古老直立式鋼琴,是給我們家四個小孩學的,但我爸爸卻是看小孩彈就可以無師自通,左右手能合奏無礙,左手和弦是爸爸自己感覺出來的,所以會不同於理論上和弦的走向。光這點上爸爸就是我的偶像,再加上對電腦軟體的專門,可以在任教的學校開設像「MIDI音樂創作」之類的課程。

我聽過了不知幾百首的爸爸喜歡校園民歌和台語經典老歌,雖然小時不會去記哪個旋律配哪個歌名,但我深深相信那些都進入了我的意識之下。爸爸唱歌字正腔圓,還錄不少自己唱的歌自娛。
還記得我楞著看電視不斷報導鄧麗君逝世的消息的那天,因為我從很小很小時就聽爸爸唱她的歌,和她歲數相差不多的我媽媽則有些惋惜。媽媽和我爸相反,其實不太有音階的概念,不過她是爸爸的頭號歌迷。媽媽幫我們安排鋼琴老師,帶我們上課。對我照顧無微不至,這就是媽媽,不管我現在,還是過或十年二十年,永遠會把我當作三歲小孩班掛心的媽媽。

其實越長越大,年過一年,我體會到爸媽的恆久無涯的愛越來越深刻。我很感性,老實說,偶爾在睡前想起爸媽都還在身邊,又這麼寵愛自己,眼眶甚至會充滿幸福的淚水,真的。我應該好好珍惜你們。朦朦朧朧,我想起爸爸房間有一疊我未曾打看過內容的黑膠唱片,有機會,應該問問看……


-
※附記:去年無意間才第一次聽到鄧麗君的《海韻》,這首1970年代電影《海韻》同名主題曲,迷人韻致打動我心,充滿畫面感,是至今我最喜歡Teresa的歌!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