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09

▌我不會畫畫之衛教海報與傳染病

 

避免疾病、維持健康本在預防,尤其是對未來擁有無限可能小朋友們,打下健康知識基礎、種下良好習慣的種子,「教育」重要性與帶給我們的體會更深刻。

這月初到吳興國小四年級班級進行衛生教育試教何謂「傳染病」,我們主要教授易威脅小朋友的「腸病毒」傳染途徑、預防層面。孩子們相當聰明,反應佳、愛回答的活潑天真個性讓我們滿懷欣喜,其實現在小朋友獲取資訊管道充足許多,當小老師和安頓全班真的得有兩把刷子呢。

由於腸病毒是經飛沫和糞口傳染,必須不停強調確實洗手的重要,課堂尾聲還帶動跳重複「濕搓沖捧擦」。我想,大人不該只會對小朋友說教,自己若不能做到還有什麼立場可言呢?洗手的確是最簡易的保健方法,而我也的確養成用洗手乳勤洗手的習慣。

DCF_0018

小狐狸是國民健康局「趕走腸病毒贏在常洗手」影片之一出現的迷人角色。右邊陪伴的是戴著比例很奇怪聽診器的Q版小醫師,總之,依然是走水汪汪大眼睛路線:p。畫風從來沒成熟過,但是完成這海報,有發自內心(原來我可以畫滿整海報)的開心~

DCF_0013

另,近來H1N1於國際間蔓延、擴大,世衛組織已把警戒層級調至第五級,面對新型流感這個就在眼前發生的所學流病傳病例子,感受十分複雜,也持續關注著疾病管制的消息。SARS那時必須驗耳溫才能入公共聚會場合的畫面猶在腦海,疫情擴散、病例隔離與醫護人員遭感染的事件也是2003年永存的陰霾。健健康康、自自由由,千萬金都難買……

【註:H1N1與季節性流感類似,主要透過接觸傳染及飛沫傳染,一般成人在症狀出現前一天到發病後七天均有傳染性。預防方法除了不要到H1N1新型流感疫區,更要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尤其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迅速就醫、充足休息並避免出入其他公共場合。】

{ 目前有 9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Selina 想說...

妳畫得很可愛呢!我以前曾修習兒童英語教學的課程,那時候最喜歡的就是製作教具了,雖然花費了許多功夫製成的海報通常只能曇花一現,不過總會帶來滿滿的成就感。

這幾個星期因為感冒的關係,從燒退了之後,咳嗽的症狀突然變嚴重了,總是咳個不停,幸好一天比一天好些,不然現在若在公共場所忍不住想咳嗽時,即使有整個摀住,還是覺得有些不好意思,畢竟最近流感的議題正夯,大家都變得好敏感。XD

# | ♥ huijung 想說...

真的,雖然我不常製作海報場佈,當初畫完時可興奮地拿手機拍了好幾張,不過底下POP大字不太整齊,還整行越寫越斜,就沒有列入畫面。海報現在已經送給那一班了,希望小朋友們會喜歡!

可以想像喜歡手工心意的妳,作教具一定也精細柔美喔!

「畢竟最近流感的議題正夯,大家都變得好敏感。XD」咳嗽的感覺、還有忍住咳嗽的困擾都不喜歡>"<,希望妳感冒早日、完全復原唷!

# | ♥ chibikame 想說...

hi huijung
小狐狸很棒!:D
我想對那些孩子來說~
我們呈現給他們的即便是簡單的線條或是顏色
他們都會很開心的!
我們親手為他們所畫的那些用心
我想~
雖然有時候他們不知道怎麼表達
但是最單純可愛的孩子們卻珍惜著我們為他們所做的一切,並把它放在心上!
看著照片上那些孩子笑著!

這一切真的很棒,對吧!:D

# | ♥ huijung 想說...

@葉小葉
謝謝你的留言鼓勵,很感動喔!!

這次試教是很特別的經驗,雖然我是比較偏幕後的,像做童稚ppt、畫海報和在前跳舞(?),看著小朋友的回饋單上寫「很開心希望大哥哥姊姊下回再來」真是成就感充滿在心呢!

# | ♥ Unknown 想說...

好有意義的活動!!

# | ♥ 白色飛魚 想說...

畫這樣很棒啊,小朋友應該滿喜歡的。
那隻小狐狸很Q。 ^^

# | ♥ huijung 想說...

@cellocoffe
與都市國小小朋友相見歡,彷彿也發現自己的內在小孩:)

@飛魚
>///^謝謝,小狐狸比啾一個愛心給你喲~

# | ♥ 朱家安 想說...

進決賽!進決賽!

# | ♥ huijung 想說...

@雞蛋糕
恭喜你也入圍決賽!從報名一直互相交流,前進的戰友,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