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我的生存之道 (下)



過年後。管理篇

花錢火速的一學期內,其實想想也享受了不少,社團學舞相關費用不也都是自己出的?金錢可以學到能力,
得到經驗,我最大的改變就是確實「記帳」有這習慣的人應該都會發現,明明沒幾筆消費加起來就破千了,好可怕,我決定每天再累都要記帳!發票要先回顧才捐出。今年領到壓歲錢後格外謹慎,但不是毫無消費,還產生了更多親身體會、有關購物的心得。(女生尤適用!)


[服裝類]

我相信服裝之於人的重要(明明就是過年買新衣的藉口......),首次踏入了PTT 熱鬧的BuyTogether(合購板)、Chat82gether(合購聊天板)、e-shopping(網路購物板) 我才發現路上女生穿的衣服原來都有名稱Orz,看了上百件衣物下單頁面欣賞模特兒的穿搭,也試過接受轉讓、網拍買衣的新鮮經驗 (目前入手的都便宜又滿意) 板上的姊妹都好可愛啊~不過那些板都是燃起購物慾的地方,我現在已經滿足收手不需刴手指了。降低買新衣念頭的方法:

先整理衣櫃!

挖出自己擁有的衣物,看看哪些是已經多到讓衣櫃爆炸的款式,像媽媽買給我的衣服多到可以排色系
@@(我是色彩偏執狂),重新疊完整個火都滅了,但看來整齊心情也佳。有些很薄可以內搭、有些厚厚的摸起來很舒服有些是我不管有幾件都會偏愛穿出門的、有些很少碰其實算新衣......。找出那50%(或不只)的冷落款想搭配就是我的新心得。



所謂流行不一定適合自己

長版上衣、一字領、彩色褲襪、
背心裙、襯裙、內搭褲在模特兒身上很棒很流行是沒錯。可我還是愛合身基本又好搭配的、出門不會怕怕在乎別人想法的、可以顯露自己身材優勢的服飾。只下手真的有缺、過段時間後理智認可的顏色和款式。


[其他類]

平常出門帶一點錢就好,卡片收起來

這就是本人之前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有閒錢就一定找得到想敗物品花掉它。

買前「都」要做功課

瞭解自己真正的需要,買前可以去查網路上大家使用商品的心得和評價,
要省錢就要不嫌比價煩。PTT Lifeismoney(省錢板)、Actuary(精打細算板) 有充足資訊和人氣,是我常去的板。

囤貨前要三思


囤貨要看商品的屬性。其實像美妝保養品用量真的沒想像中的快,瓶底薄薄一層其實還可以撐不短。囤一模一樣的東西會不知不覺將舊品用力消耗,
換了不同品牌的更是會喜新打開試用,到最後沒有一種是見底用光的......

減少非預期消費

前天去某日系全店均一價百貨,因為已有目標才踏進去,裡面人擠人吶。結帳前重新考慮購物籃裡的商品,這個家裡已經有類似的,那個其實也不怎麼重要,最後好幾樣都被我擺回架上去。尤其手頭緊時,不在需要清單上的東西不要買!不買也沒差,最好遠離便利/不便利商店、特惠DM、各大購物網站為上。

找個能夠滅火的人

像我就是阿貓的滅火人,最近就成功打消
購物念頭兩次,超有成就感的XD。上火的人總是身在其中無法自拔,問問別人吧,尤其是不在購物現場的人,比較冷靜想法值得參考。

懂得拒絕店員

「要不要加購?」「不用了謝謝。先這樣就夠。」雖然偶爾還是會心軟湊到滿額,米飛兔就是這樣現在躺在我的桌子上。

其實我已經擁有很多;其實我用不到這麼多

吃無慮穿無憂,身體健康,心情愉快,物慾有但不希望太多

恭喜發財~年年有餘!*^____^*

{ 目前有 4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Anonymous 想說...

這篇寫得真好
一文打醒敗家女...

# | ♥ Anonymous 想說...

以前我還寫過家庭收支的程式,
幾個月後就不用了, 因為老婆配合度低.

祝您成功.

# | ♥ Anonymous 想說...

記帳這方法好
這樣才能知道錢是花到那去了
XD

# | ♥ Anonymous 想說...

記帳真的是個很好的方法
沒記之前都不曉得錢流出得那麼快
久之,就會把自己訓練成
「能滅自己的火」的人喔!(笑)

ps.
我也常去PTT的省錢板跟精打細算板
話說合購板看起來是為大家省錢
實際上卻很容易令人生火啊!
沒事真的要少去T_T
網購板就更不用說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