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Remember When


childhood

quickr pickr post
第一排白色裙的小朋友是我

之一

從前跳舞綁包包頭的時候,為了怕綁完一久頭髮因此垂下亂掉,我和妹妹會用一種老式的髮膠。它是半透明而晶瑩可愛的粉紅色果凍,有香水味的果凍,裡面遍佈的微小氣泡藏著我的異想天開與笨事。如果把髮膠挖一點球狀放在白紙上,就像抹在頭髮上久了會硬化那樣,過一陣子它就會變半透明的粉紅寶石!我很認真的想著,然後事不宜遲馬上行動。

我把東西藏在隱密的桌腳下,保持觀察的習慣,過了一兩個禮拜,發現它沒有變成想像中美麗的寶石,而是攤平成一片髒髒的髮膠。我覺得怎麼可能!還重複了兩次實驗,但連續的失望後只好放棄那個憧憬了。


之二

有時我在一瞬間會覺得,當下的場景是否以前就遇過了?閃過腦際夜晚台北河濱、橋下、終點站停著一列的龐然公車。我坐在最有架式的爸爸摩托車後座,兜風時額上的髮往上飛,風吹過我的外套、我的腿......。

兜風完總要去吃好吃的,我爸最愛吃魚了,攤販白色燈管的古意招牌上面寫著「風目魚」。我就覺得很奇怪呀,看來應是風那個字的漆(或貼紙)掉了。幾次去了夜市後,疑問慢慢升起:忽然為什麼每一家招牌的風目魚左邊一劃的漆(或貼紙)都一起掉?真是有默契耶!

一直到不知那一天我才發現那是虱不是風......
到等等按下發表文章前,我都沒有告訴別人喔。


之三

媽說:「小帥妹喲!大家都叫妳小帥妹喲!」可是,我從來沒有聽過媽媽以外的人說過......



-
原題為出自聽了鄉村歌手 Alan Jackson《Remember When》因而有了寫作想法。

【刊於副雜誌:April 2009】

{ 目前有 11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Anonymous 想說...

笑得很燦爛呢!小帥妹^^

# | ♥ Anonymous 想說...

無限循環dejavu...

古人也會dejavu

dejavu寫成詩的話就是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這篇寫的很好

我喜歡

小帥妹^_^

# | ♥ Anonymous 想說...

>這篇寫的很好
超感動..謝謝

還有最後兩句:)

# | ♥ Anonymous 想說...

>///<

# | ♥ Anonymous 想說...

dejavu...
這種情形發生了不少次;p
世事的奇妙

# | ♥ Anonymous 想說...

嗯,沒錯,是dejavu......
我小時候也這樣,因為常常見到似曾相識的場景而有究竟是夢抑或現實的困惑......

# | ♥ Selina 想說...

每天早晚,像是例行公事般,總是想到的時候就會點進來逛逛,真高興終於看到妳的新文章了,我可是期待了好久呢!

之二的部份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幼稚園的時候,和爸媽去逛百貨公司時,常看到「犧牲品」三個大字,可是當時才讀中班的我認得看起來比較難的犧,卻把牲想成其他的讀音,而且一直到大班或者是小學一年級才知道犧牲品的意義。

期待看到更多回憶往日點滴的記事喔!:)

# | ♥ huijung 想說...

這篇算是改自前年的作品:p,小時候我真的好會幻想!

幻想鏡子裡的人是事先安排好,幻想玩偶在人們外出時會追逐奔跑,幻想家裡如果住在同樓層鄰居那一間,出門第一眼看到的景物不同,人生會不會也不同?如果住在巷子對面那戶,踏出第一步的方向不同,際遇會不會改變?......

所以特別喜歡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這部電影,我也有自己一籮筐的好奇。

另外!唸錯音是每人童年回憶裡不可或缺的吧!^^

# | ♥ Yen 想說...

那我想分享另一種形式的搞錯:p 就是一直到大學不知道幾年級之前,我都還以為人家說的成語「歸心ㄙˋㄐㄧㄢˋ」是寫成「歸心四濺」而非「歸心似箭」!

而且就算是現在,我仍舊覺得寫成「歸心四濺」看起來生動多了啊!XD

# | ♥ huijung 想說...

心如水花四濺,是我第一次聽耶!不過長大才被糾正時會不會很害羞呢,哈哈!

最近「歸心似箭」這詞有時會浮上腦中,不知原因:)

# | ♥ dolly fong 想說...

Absolutely refreshing writings! Thank you immens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