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07

▌探戈之夜



因為國標社學姊的介紹,剛看了公共電視台「探戈之夜」
國標十項舞科裡,我非常喜歡探戈它的迷離與一種抽象的悵惘。

高雄市立交響樂團與阿根廷探戈舞者的搭配,
演奏的曲風不是我預想的旋律,更多是古典樂曲的氣息。


從電視機前看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有個角度,是可以從台上的布幕斜角望向樂團和觀眾席。
樂團演出兩或是三首曲目後,舞者上場了。
因後方演奏的關係,走位並不是全場。

雙方雙腿的在地板的移動,交纏,隱約聽到的聲響,
無形中眩惑你。
每支舞最後的結尾,是讓我最離不開的原因。
就是我衷心於此等藝術的原因。
不論,舞什麼形式。

你問我,學了一段時間國標,是否懂他們的舞步?
完全不。
最後女方穿露趾的舞鞋。並不是一開始的摩登舞鞋。
今晚探戈之夜融合芭蕾和爵士。
時代與地域不同的演進,加上編舞,有相當的差異。
抑或舞蹈便是身體律動。終歸於一?

最後一段為訪問。在小提琴家、鋼琴師的口中,
在他們口中聽到了西班牙語。
別於探戈的英文發音,好似 "dan-go"
還有頻頻的用詞「音樂」、「古典」、「流行」。
這些我豎耳仔細聽。

可能因為電影「春光乍洩」還有潛在印象,
對布宜諾斯艾利斯有特別的感覺。
不同的移民,擁有的歷史,
使觀眾感受到憂鬱元素滲入男女頭手的對話間。

是否聽過愛情、就像跳探戈的舞伴之間必須練習退與近的拿捏?
就算不跳舞的人也會認知,聽說的舞蹈。

原來探戈是文化,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 目前有 10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Anonymous 想說...

其實據說,阿根廷探戈跟國標的探戈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呢。

# | ♥ Anonymous 想說...

你消失了這麼久? 未免太誇張了吧?
呼叫~ 呼叫~
如果你有收到的話, 趕快出現吧!! 聽見沒?
呼叫~ 呼叫~ 呼叫~

# | ♥ Anonymous 想說...

你是國標社的啊...

我很喜歡女人香裡的探戈

不過我問國標社的人,他們好像不覺得那是tango

總之...

http://ooxxoox.blogspot.com/2007/06/mp3-por-una-cabeza.html

我這裡有一些tango曲(其實是只有一首,但超多版本)

# | ♥ Anonymous 想說...

mm

我訂了你的rss..

feedburner可以將訂閱頁面改成中文的哦...

被google買走了以後...

feedburner pro也是免費的哦...

跟flickr一樣呵呵

話說我自錄自唱一首歌在這裡

http://ooxxoox.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14.html

去聽聽吧呵呵

要有耳聾的心理準備-_-

# | ♥ Anonymous 想說...

對!
阿根廷式探戈不在國標十項舞科
國標的摩登舞系中的探戈是以英式為底
其實寫了這篇文後我才知道的:p
謝謝你的整理 真是過癮!
-
我也覺得女人香電影的片段不是探戈
只是雙人舞耶 摩登舞男女跳時其實不會四目對望唷

# | ♥ Anonymous 想說...

你唱得好好聽^^

# | ♥ Anonymous 想說...

為什麼你的rss跑出你的美味書籤啊-_-

是我訂錯了嗎-_-

# | ♥ Anonymous 想說...

看了你告訴我feedburner中文介面的消息
剛剛就去試玩 手滑亂設定(好像是合併連結那邊)
所以就..%$
現在調回來了m(_ _)m

# | ♥ Anonymous 想說...

你是不用睡哦-_-

我明天要爬起來看王建民

# | ♥ Anonymous 想說...

我要睡了
這樣算回文聊天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