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2, 2006

▌為你,千千萬萬遍

一口氣。三個多小時看完《追風箏的孩子》。但並沒有看完大本小說的成就感,反而心中被一股深沉壓住,一只飛不起的風箏。

看追風箏的孩子也看橫跨二三十年內心的變化。想想在過往生命中哪些關鍵的經歷讓我之所以遇見了誰、成為現在的我、他人又如何成為現在的他。被阿米爾打敗的風箏開始落下那天,讓阿米爾的生命從此改變。

風箏,主角阿米爾和爸爸脆弱的交集、阿米爾和哈山的童年時光,後來拼湊成令他痛苦的回憶蒙太奇。同年的心靈隨著情節演進逐漸顯露人性的自私、逃避、軟弱。戰爭爆發,原先的富家之子阿米爾到了美國,似乎什麼都能夠重新開始,但秘密沒有。

阿米爾、他爸爸與他妻子都背負著過去的秘密。最後在各人不同的彌補方式得到或多或少的救贖。一通電話,是又一次的轉折。阿米爾回到人是已非殘破不堪的故鄉,百般曲折也不惜一切找到哈山的兒子索拉博,又在最後差點失去的煎熬中阿米爾不再想著過去,而是想著未來如何照顧索拉博。他(後來才知道是)唯一的姪兒。

風箏是主角阿米爾和爸爸脆弱的交集、阿米爾和哈山的童年時光,後來令他痛苦的回憶蒙太奇。結尾,卻同樣是風箏,開始融化了哈山兒子對生活的絕望。

「為你,千千萬萬遍。」

阿米爾和哈山為彼此付出所有,幾近生命。



{ 目前有 2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Anonymous 想說...

我真得很喜歡開頭那章!

# | ♥ Anonymous 想說...

這本書真的很讚
聽說有準備要改編成電影
期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