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 2009

▌林海、鋼琴或演奏。夢中的唱片。


linhai

a.

這是我下了標題卻遲遲未完成的網誌。我想,關於對這些音樂懷有的種種情緒即使經過一些時間仍完好保存,不靠眼的回憶,會透過聆聽穿越無垠的想像空間。
(那時我只貼以上圖片時,同學就在無名網誌留言說她也知道這張專輯並且很喜歡,很奇妙如今,留言也轉移過來)

林海《流動的城市》專輯對我有特別的意義,若沒有高中曾經因緣際會的聽見,我可能就與接下來演奏音樂的豐富旋律擦身而過,當初有閑情鑽進大安森林旁的書店,無預期的拿起耳機戴上,發現了鋼琴創作曲給予的真實感動。我記得那時對第七軌〈巷口〉喜愛非常,似乎默默旁觀卻能精準素描我所行走過的一切。

後來好一段時間,我常在有試聽服務的各類連鎖書店駐足,在松江路上、或者哪裡。在一般唱片通路我也開始注意起發行鋼琴或演奏樂的唱片櫃位,特別是風潮和金革兩家公司發行的專輯。



是在唱片行買了這張專輯《貓》,窗台邊的貓咪姿態可愛讓我毫無抵抗力。這是林海為心愛貓咪離世的紀念作品。那時候沒有豢養過而去深刻體會什麼,直到今天我的家人也養了貓……

b.

於是多多少少聽了鋼琴家,如為人所熟知的凱文柯恩,還有一些屬於「新世紀」的。純粹的鋼琴樂音、或蟬聲鳥鳴、或流水浪濤、或空靈況味或隱居氣息、或巴莎諾瓦異地情調,我都私心稱它們叫做「書店音樂」,讓你得以relax的那些。偶爾書店在放的某首歌會讓我開心不已,因為我說得出這是出自哪張專輯!



前衛花園發行《SOL Y SOMBRA 地中海岸》(西文字面意思:向陽座與向陰座)聽了不下十數次~

c.

我們一起同行台北各地大大小小的二手唱片店,有數不清的次數。其實幾乎很少人,尤像我們這年齡的會去逛二手唱片店吧?不過我就是。我約有一半的專輯是購自二手店。在北車站前、西門町的我都流連過,低廉標價又免除拍賣競標的運費及瑣碎程序不說,現場挑選、尋覓專輯標的接著如獲至寶更是同道中人才能體會的樂趣。我已少關注國語專輯,代替是特別卻擁有美好質感的外語或我說的「書店音樂」。



這就是我2009年的禮物。《Rendez-Vous 情定左岸/》亞森鐸五重奏&伐法雷洛樂團合輯(銀河西洋音樂城蔣爸推薦曲介紹)。我曾說過若有天發現了一定會買,只能說我想要的都會成真!雖然中文外包裝已經喪失,一眼便認出知道是我期待已久的專輯。查克伯朗(Chuck Brown) 鋼琴精選《純粹》甚至是在一家有神龕的古老小二手店覓得,不過價值重於價格,帶給心情的邂逅才是我樂此不疲的……

{ 目前有 6 則留言,一起加入回應吧!}

# | ♥ Anonymous 想說...

這張超棒的啦

我愛死了  超好聽的︿︿

# | ♥ Anonymous 想說...

沒錯~

這張是我在偶然下試聽,過了好幾年終於入手的專輯

我因為這張開始對純演奏專輯有興趣!

# | ♥ Anonymous 想說...

Hello Sharon,

我也從很久很久以前就好喜歡林海的音樂喔!從小學了很多年的鋼琴,雖然現在琴藝幾乎都荒廢了,但還是很愛鋼琴純淨清亮的聲音。一直以來,我家也收藏了不少鋼琴演奏專輯。妳文中所提及的那些,我也都不陌生。看了妳的文章,讓我突然也好想整理一下手邊的CD,來與妳互相交流!^^ Happy New Year~

Best regards,
Selina

# | ♥ Anonymous 想說...

過來拜訪^^
林海真的很棒喔
我是買"遠方的寂靜"專輯
前衛花園出的西班牙音樂也買過幾張
很適合夏天聽非常有度假的氣氛!!
另外推薦黃永燦的"香氣"專輯也很棒喔!!
風潮或金革的輕音樂真的都不錯
有張"陽光‧舞‧甜橙"也是很棒的一張專輯強烈推薦!!
http://www.wretch.cc/blog/fruit223/10701217

# | ♥ huijung 想說...

Dear Selina:

我也真的好開心看見妳的留言,我也喜歡妳的文筆呀!而且對共同音樂的愛好更覺得十分有默契,喜歡聽這些的我並不孤單^^

也很期待妳分享音樂收藏喔。我其實寫了兩年才真正結束,「寫作」「將寫作完成」這件事對我也算是無預料的衝動呢!

新年快樂!很開心能開始與妳交流!

Best wishes,
Sharon

# | ♥ huijung 想說...

白色vespa:

來默默在聽這種音樂小品的人,知道有同好,都會很興奮^^ 謝謝你的推薦!

P.S. 董運昌的吉他也很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