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05

▌西西《我城》

小說也可以是這樣寫的。看這本書的同時對小孩子的視野及心理仍存留的那一部分莞爾一笑,但願再過多久,看這本書還是會找到心靈相通的雀躍,如同小王子的那份單純與對星球的童言童語。

每個段落並不是緊密連接的。看到愈後面「我城」的輪廓也越凸顯。香港。因為對它的興趣,也稍能了解思成在歷史上的脈絡。過去的人事變遷像我們默然道別;新一代人發展生活和生存凝成了他人對城市的印象,香港上海或紐約。能源缺乏天災的疑慮和憂患,俚語包覆著歷史的傷痕。情節的縮影也是現實的威脅。我城又何嘗不是世界上每一個城市。捍衛自己的定位以前,要先得找到定位。

我們到世界上來,沒有為你們好好建造起一個理想的生活環境,......我們很慚愧,但你們不必灰心難過,你們既然來了,看見了,知道了,而且你們年輕,你們可以依你們的理想來創造新世界。

或許呀,令人喪氣的背後總將代表無窮的希望。

{ 還沒有留言:'(......歡迎回應!}